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使用熱水器要通風 燃放爆竹要小心
新聞發布

使用熱水器要通風 燃放爆竹要小心

農曆春節返鄉團圓,內政部特別提醒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應保持通風,施放爆竹煙火應注意安全,以防範意外事故發生,共同守護闔家平安。

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 (112)年發生23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58人送醫,其中有95.65%(22件)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的地方,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內政部表示,在過年團圓之際,家中連續使用熱水器的時間增加,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保持居家室內外良好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並呼籲民眾檢視家中熱水器,如果裝設於室內或加蓋陽台,應選擇電熱水器或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

內政部另指出,春節期間民眾常燃放鞭炮來增添熱鬧氣氛,但爆竹煙火內含有火藥成分,如果使用不慎易釀成災害,建議民眾可多利用電子音效取代實際燃放鞭炮,同樣可以達到歡喜熱鬧效果,並可避免施放不慎釀成災害,讓年節安全又環保。

內政部也呼籲,民眾若要施放爆竹煙火,應選購貼有認可標示的產品,依照使用說明正確施放,並遵守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爆竹煙火施放自治規定,以避免觸法;另為確保未滿12歲兒童的安全,依法規定兒童禁止施放沖天炮等飛行類、小高空等升空類及摔炮類產品,店家如違規將這類產品販賣給兒童,最高可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兒童施放爆竹煙火時,也應有大人陪同,如違反規定,最高可處罰監護人新臺幣1萬5,000元罰鍰。

更多防範一氧化碳及燃放爆竹煙火安全資訊,請至消防署「消防防災館」網站瀏覽查詢(網址: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

112年瓦斯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分析

使用瓦斯熱水器要保持通風

燃放爆竹煙火要注意安全
最後更新日期113-02-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