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東北季風增強 消防署呼籲:熱水器愛通風 防中毒卡安全!
新聞發布

東北季風增強 消防署呼籲:熱水器愛通風 防中毒卡安全!

中央氣象署預報近日東北季風增強,北臺灣天氣較冷,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天冷時民眾容易緊閉門窗,如果熱水器安裝錯誤,將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且無法排到戶外導致中毒,因此每年12月至隔年2月為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消防署呼籲,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對外通風,以確保安全。

根據消防署統計,108年至112年發生118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導致16人死亡、323人送醫,分析其中的原因,約89%(105件)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場所造成。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最近天氣變冷,請大家務必檢視家中的熱水器,如果是屋外式熱水器,必須要裝在屋外通風處,至於室內或不通風的陽臺,應選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發現熱水器安裝錯誤,在完成改善前,一定要保持對外通風,並儘快請合格承装業技術士協助政善。使用熱水器後如有頭量、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撥打 119 電話求助。

更多防災知識請至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1)瀏覽查詢。


108-112中毒原因分析

108-112傷亡統計

熱水器正確安裝

熱水器錯誤安裝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