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清明期間墓地火災頻傳 民眾掃墓應謹慎用火
新聞發布

清明期間墓地火災頻傳 民眾掃墓應謹慎用火

清明連假將至,各地區開始陸續有民眾前往掃墓,並時有傳出因用火不慎導致墓地火災的發生,不僅使各地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更可能威脅到其他前往掃墓民眾的生命安全。

依據消防署統計,110年清明期間,從3月22日至4月5日,15天內全臺便發生了1,916件墓地火災,絕大多數火災皆為民眾焚燒冥紙或雜草時不慎引發,顯示民眾對於掃墓時的用火觀念仍有進步的空間。

為了防範可能引發墓地火災,掃墓時要謹記「4不2記得」:「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隨意放鞭炮,「記得」撲滅餘燼、「記得」收拾垃圾。同時消防署也呼籲民眾,前往掃墓時可攜帶水桶或提水袋,以備不時之需,並盡量避免使用火源。需要焚燒之冥紙、雜草等,均可交由管理單位集中代燒,並建議使用環保鞭炮或播放電子鞭炮音效,代替燃放爆竹,部分墓區更採用線上祭祖方式,不減祭祖誠意,更能遠離火災,省時又便利。

消防署表示,如果不慎發生火災,請鄉親不要驚慌,撥打119向當地消防單位求救,消防隊會儘速趕到現場。如果火勢不大,民眾可以試著用身邊現有的水源進行初期滅火,但如果火勢已經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程度,請儘快離開現場,到安全處所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並協助引導,避免自身受到傷害。

清明期間各地方消防機關進行演練及宣導

清明期間各地方消防機關進行演練及宣導

追思不忘4不2記得

 
最後更新日期111-03-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