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關於臺灣防災士你所需要知道的災害管理四階段
行政公告

關於臺灣防災士你所需要知道的災害管理四階段

依臺灣現今災防體系與運作,最重要需掌握災害管理四階段,「減災」、「整備」、「應變」、「復原重建」。以下將介紹關於災害管理四階段說明,如圖所示。
 
  1. 減災(Mitigation):須具持續蒐集資料、規劃並採行的一種政策及措施(非結構性),如防災疏散避難規劃、災害潛勢及社會脆弱度評估、收容人數及物資估計等;另一種則是屬於硬體工程的建設(結構性),如堤防、擋土牆、防砂壩及相關警戒、監測系統等。
  2. 整備(Preparedness):在即將發生的緊急狀況或災害,為作好應變規劃,將召集人員進行演練及物資分發,掌握災前準備工作,以降低災損,如颱風侵襲前進行社區排水溝清淤工作、固定好居家門窗、收拾陽台或花台上的易落物品;地震的避難收容演練等。
  3. 應變(Response):指災害現場各級政府、民間團體進行各種人命搜救、財產搶救、避難收容處所開設之災民處置及資源管理等工作,亦包含所有指揮、協調與聯絡之行為。主要掌握災害第一線處置作為。
  4. 復原重建(Recovery): 協助救災物資接收、分類、運送,使災民能恢復基本生活機能並安定下來,待生活安頓後民眾能自主清理家園;政府協助社會秩序及公務部門恢復運作,包含基礎建設、產業及住屋重建等。期望回復到更為韌性的社會。
圖卡-4 圖卡-4
圖卡-3 圖卡-3
圖卡-2 圖卡-2
圖卡-1 圖卡-1
最後更新日期112-10-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