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3個關於臺灣防災士你所需要知道的基本理念
行政公告

​3個關於臺灣防災士你所需要知道的基本理念

近日,中度颱風「瑪娃」以緩慢的速度前進並靠近臺灣,預計可能帶來強風及部分地區大雨,身為防災士所需要知道的3個基本理念,結合瑪娃颱風進行說明。
 
  1. 自助:發生災害當下,無論如何均以「保護自己」為最高原則,唯有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幫助他人,且盡可能降低成為他人協助對象的機會。例如主動掌握相關最新氣象及預警訊息、避免到山區及海邊等容易發生危險之處、協助固定自家門窗及準備避難包。
  2. 互助:在保護自己的原則下,個人能力有限,周遭的人可以互相協助、合作,如鄰居、同事、同學及家人等。大家因生活環境相近,進而成為彼此互相幫助的對象。例如主動分享最新氣象及預警訊息給家人朋友、關心獨自居住的年長者、協助周圍鄰居做好防災準備。
  3. 協作:在「互助」的情境下,由當地居民、企業、地方民間組織與公部門進行防災合作,以建立平時彼此間的互助機制,展現災時支援能力,亦作為參與社區防災工作、動員民間人力及物資等重要目標。例如里長、里幹事等社區幹部或組織協助公所進行防災宣導、道路側溝巡檢及清疏作業,保持溝渠暢通。
示意圖 示意圖
最後更新日期112-10-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