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首頁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地理位置:
(一)、金門,古稱浯洲、浯江、浯島…,又因為自海上遠眺金門太武山,宛如臥躺的仙人,故又名仙洲。金門隸屬福建省,由 16 個大小島嶼組成,總面積約為 178.956 平方公里;地質是由花崗片麻岩所組成。金門地處福建省東南方之廈門灣,位於九龍江出口,全縣面積 150.145 平方公里(本島為 134.25 平方公里,尚轄烈嶼、大擔、 二擔、烏坵、東引、東碇、北碇、等 12 座島嶼)。
(二)、島形中狹,東西端較寬。東西向約 20 公里;南北向最長處在東,約 15 公里;中部最狹處僅3公里,誠如金錠狀(或是一根骨頭)。西距廈門外港約 10 公里,東距臺灣約 190 公里。其緯度約與臺中地區相當(約在北緯 24 度)。
(三)、在氣候上金門地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因金門為在海峽中之島嶼,四面無高山屏障,中間則丘陵起伏,故風力較強,夏季有西南海風的吹拂,每屆清明期間常有濃霧,臺金交通大受影響;冬季則有強烈的東北季風。金門國內商港規劃為一港三港區,包括位於大金門島東南側之料羅港區、西側之水頭港區,以及位於小金門島之九宮港區。

二、港區設施:水頭港為金門與廈門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主要港口,每年藉由小三通旅客人次超過150萬,港區安全維護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三、港區面積計 2,198,199 平方公尺:水域面積計 1,403,894 平方公尺,陸域面積計 794,305 平方公尺。

四、為因應小三通客運需求,已興建完成聯合辦公大樓,另於突堤碼頭兩側完成小型客運碼頭及大型浮動碼頭。

五、突堤碼頭:現有水頭突堤碼頭總長度約 288 公尺,碼頭寬度最大寬度為 20 公尺,最大水深約 -2.5 公尺,突堤兩側均可供船舶停靠。

六、浮動碼頭:突堤碼頭西側設有一座浮動碼頭,設計水深約 -2.5 公尺;突堤碼頭東側興建一座大型浮動碼頭,設計水深 -4 公尺。

七、水頭新建港區:西防波堤長 600 公尺、北防波堤長 1,580 公尺;風雨走廊、小型客運碼頭及聯合辦公大樓通關設施等。

八、其他設備:碼頭區配設有 20 噸起重機一部。

水頭港區實景圖 水頭港區平面圖

最後更新日期108-05-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