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住警器常見QA


Q1.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要設置在哪些地方?
  1. 供人就寢的居室(寢室)。
  2. 廚房。
  3. 樓梯:
       (1)有寢室之樓層。但該樓層為避難層者,不在此限。
       (2)僅避難層有寢室者,通往上層樓梯之最頂層。
  1. 走廊(非屬前3款規定且任一樓層有超過7平方公尺之居室達5間以上者,設於走廊;無走廊者,設於樓梯。
住警器裝在哪裡

 
  • 為何要設在上列場所之天花板或牆上?
  1. 寢室是供人休息及睡眠場所,也是警覺性最低場所,往往火災就是使用者於休息前,未將香菸的菸頭正確熄滅或高功率的電器關閉或錯誤使用(如熨斗及電暖爐等),未免火災擴大導致寢室休息者未能及時應變,寢室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有其必要性。
  2. 廚房為住宅大量用火之場所,尤其是煮飯臨時有事離開但未關閉火源,經常導致火災,為了能及早提醒住宅成員,廚房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有其必要性。
  3. 樓梯走廊是住宅中煙流及火流主要行進路徑,為了能及早偵知火災發生,樓梯跟走廊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有其必要性。
  • 注意:如果已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裝置之場所,可以不用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 透天住宅場所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示意圖

透天住警器是意圖
  • 公寓大廈場所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示意圖
公寓大廈住警器是意圖
Q2.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有什麼種類?
依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5條規定,下表場所決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種類:
位置 種類
寢室、樓梯及走廊 離子式、光電式
廚 房 定溫式

離子式、光電式:當偵測區域感知到火災產生的煙粒子後,發出警報音響。
定溫式:當偵測區域的溫度上升到一定溫度時,發出警報音響。
因廚房平時就有炒菜之油煙,為了避免離子式或光電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誤動作,故類似廚房平時會產生煙粒子之場所,用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較為適宜。
住警器安裝



​Q3.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位置
為了使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及早偵知火災的發生,設置之位置應避免感應死角或太晚感應,故設置時應依下列方式設置:
  1. 警報器下端距離天花板或樓板60公分以內,超過60公分應分別設置。
警報器下端距離天花板或樓板60公分以內,超過60公分應分別設置
 
  1. 裝設地點應距離牆面或樑60公分以上之位置,並以裝置居室中心為原則。
裝設地點應距離牆面或樑60公分以上之位置,並以裝置居室中心為原則。
 
  1. 裝置於牆面上時,距天花板或樓板下方15公分以上50公分以下。
裝置於牆面上時,距天花板或樓板下方15公分以上50公分以下。
 
  1. 離出風口1.5公尺以上,避免氣流影響到警報器性能。
離出風口1.5公尺以上,避免氣流影響到警報器性能



Q4.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要怎麼安裝?
  • 火災警報器因各家廠商設計不同,裝設方法會有所不同,請依照產品內附屬說明書使用方法操作安裝。
  • 事先準備工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螺絲起子(雙面膠)、梯子、油性筆。
  • 註記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日期:於警報器本體的設置年月貼紙上以油性筆填寫設置的年月。
  • 固定於天花板或牆面:先將壁面清潔乾淨,將泡棉雙面膠其中一面黏於底座中心後,另一面壓緊貼在安裝處。
  • 裝設電池:裝上電池後,將電池連接線插到本體的電池連接座。

  • 將住警器旋上固定好的底座:將住警器對準底座,本體以順時鐘方向旋入,與底座結合。
  • 確認正常動作:按壓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測試鈕,看能否正常發出警報聲響。
 

Q5.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動作後怎麼辦?
  • 確認是火災發生
  1. ​大聲通報家中成員火災發生,並立刻進行避難逃生。
  2. 撥打119通報發生火災。
  3. 進行初期滅火行為。
  4. 如果發現初期滅火困難,請立即迅速避難。
  • 確認非火災因素導致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報
  1. 火災以外煙粒子(如抽菸、炒菜時的油煙)或不當玩火行為,會導致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報,壓下警報音停止按扭(各家廠商設計不同,請依照使用說明書操作),並打開室內通風換氣設備,直到警報器回復到平常偵測狀態即可。
  2. 確認警報器種類是否恰當,如離子式及光電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在廚房的話,容易因炒菜時的油煙導致警報器發報。
 

Q6.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平時檢查方法?      ​​※下列僅提供參考,詳細情形仍以產品說明書記載為主。
 住警器檢測
  • ​​平時保養
        將抹布以中性清潔劑浸濕後充分擰乾,擦拭警報器髒污的地方,並注意不要碰觸到偵測孔的部分。另外,若偵測孔明顯附著髒污時,恐造成無法感知火災。
 
  • 平時檢查
        安裝後定期(每個月1)或外出3天以上時,按下測試開關確認警報器是否正常動作。
  • 測試時,沒有正常發出警報聲響,請確認警報器是否有下列情形:
   電池沒有接好?
       ◆
電池連接器或警報器連接器沒有接好?
       ◆
警報器故障
?

 
  • 換電池的時機
        當警報器電池快沒電時,會發生「嗶」的一定間隔的短促音,並且警報燈會閃爍,代表要更換新的電池。
  • 警報器本體壽命
        為了避免警報器本體劣化影響功能,建議設置超過10年時,最好更換新品。

Q7.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要去哪裡購買
  •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至消防安全器材販賣店、大賣場或量販店(如好市多、特力屋等)或網購通路等場所購買。
  • 在購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前,要注意產品是否張貼內政部核准之登錄機構個別認可合格標示。
  • 住警器合格廠商查詢:
  1. 財團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
  2.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會

住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