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112年績優韌性社區評鑑維運計畫》第2階段實地訪評之第6場-臺北市北投區泉源里、大同區光能里
行政公告

《112年績優韌性社區評鑑維運計畫》第2階段實地訪評之第6場-臺北市北投區泉源里、大同區光能里

《112年績優韌性社區評鑑維運計畫》第2階段實地訪評之第6場,於6月2日由消防署馮副署長率專家學者團隊至臺北市北投區泉源里、大同區光能里進行實地訪評!
 
泉源里面積5平方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二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以及大屯火山群潛勢範圍,高齡人口雖占23%,但防災自救與復原卻非常成熟快速,透過演練讓大家了解運作與獨有的火山監控方式並與之共存,轄內防災士在疫情期間更協助防疫幫居家檢疫者送餐投藥;發展因地制宜的教育訓練如火山與私有建物補強等課程;更與多處學校、企業關係良好,例如與文化大學URS合作設太陽能光電防災中心,將儲電提供夜間照明與通報跑馬燈等設備提升防災韌性。
 
光能里轄區僅0.13平方公里,就有5065居民,早期長年受水患困擾,在里長周旋多方單位及努力不懈的情況下,透過藝術注入社區,使原先的打鐵街轉型為文創商圈,提升居民在地認同感進而改善環境成功治水;社區內投入防災工作的居民較為年輕,並透過有獎徵答、話劇演練強化防災宣導,獨特的巷長制度作為巷內通報站,因商圈遊客量多,除一般防災編組還增設翻譯班,協助商圈遊客與移工外配等問題,更協調里內店家關懷失智長者設置相關用餐空間或提供場所作為防災教育訓練。
 
人口結構、經濟發展及居住環境完全不一樣的兩個社區,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提升防災韌性,誠如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王靜婷與光能里陳靜筠里長所言:「尊重在地特色」、「每個生命有不同的特質」,防災在地化才能激發出更多符合地方需求的獨特創意!

也預祝臺北市北投區泉源里、大同區光能里過關斬將、獲得佳績!
實地訪視-6 實地訪視-6
實地訪視-5 實地訪視-5
實地訪視-4 實地訪視-4
實地訪視-3 實地訪視-3
實地訪視-2 實地訪視-2
實地訪視 實地訪視
工作坊-4 工作坊-4
工作坊-3 工作坊-3
工作坊-2 工作坊-2
工作坊-1 工作坊-1
情境演練-2 情境演練-2
情境演練-1 情境演練-1
最後更新日期112-06-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