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署提醒:冷氣團來襲 使用熱水器注意通風;春節燃放爆竹注意安全
新聞發布

消防署提醒:冷氣團來襲 使用熱水器注意通風;春節燃放爆竹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7)日至明(8)日清晨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北臺灣天氣較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4度左右。消防署提醒,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對外通風;也呼籲春節即將到來,燃放爆竹煙火要注意安全。

根據消防署統計,近5年(107年至111年)共發生149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其中約8成(119件)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場所而導致。蕭煥章署長表示,民眾常因天冷緊閉門窗,如果瓦斯熱水器安裝不當又未保持通風,瓦斯燃燒產生的廢氣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春節即將到來,家人團聚連續使用熱水器時間變長,會造成一氧化碳濃度累積,增加中毒風險,提醒民眾瓦斯熱水器要依通風條件選擇正確型式,屋外式熱水器要裝在屋外通風處,裝設在室內或不通風的陽臺應改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如安裝錯誤,一定要儘快請合格承裝業技術士協助改善。使用熱水器後如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撥打119電話求助。

消防署另指出,春節期間大家常會施放鞭炮、煙火增添熱鬧氣氛,此時市場需求量大,許多商家會進貨囤放準備販賣。提醒大家,儲存、販賣爆竹煙火如達到管制量以上,負責人必須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而且場所的位置、構造及設備等,必須符合「爆竹煙火製造儲存販賣場所設置及安全管理辦法」規定;違反規定的話,可以處負責人6萬元至150萬元罰鍰。另外,今年元旦跨年時,在屏東小琉球發生民眾未依產品使用說明施放爆竹煙火,導致周遭旅客受傷,將由屏東縣政府處3萬元罰鍰的案例,消防署提醒,爆竹煙火含火藥,因此請大家務必注意施放安全,除了應購買附有認可標示的爆竹煙火,並應遵照產品使用說明施放,未滿12歲兒童施放時,大人需在旁陪同,並記得施放後檢查不遺留火源,才不會發生危險。

更多防災知識請至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71)瀏覽查詢。

107年至111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原因表

使用瓦斯熱水器要保持通風

爆竹煙火施放守則
最後更新日期112-01-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