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志祥
陳志祥
陳志祥
臺南市義消第三大隊 大隊幹事

本人陳志祥,原籍台南縣北門鄉(後改制台南市),參加義消是世襲家父的心願,加入義消至今已40年。當時因本轄區只有學甲鎮有消防隊,而北門有火警時,消防車到達現場需半個小時以上,本人一接到有災情通報,立即馳往現場救災,抵達時就先疏散民眾,待消防車到達再接水帶滅火並協助警消處理善後。當時本區每年都有溺水案件,本人也邀請本鄉(北門鄉)從事漁業工作水性良好的有志人士,成立一個緊急救溺隊,負責處理風災、水災的搶救任務。歷經大大小小各種災害,對於搶救工作義無反顧,每次災害搶救皆是出生入死、全力以赴。如101年發生的北門分院火警,於火場中救出人命數條,不顧危險將病患疏散至安全地方最人印象深刻。
從民國68年加入義消分隊服務至今,歷經隊員、小隊長、分隊長等職務,任職期間總心繫隊務,不曾有一絲懈怠。直到105年屆齡退休後,仍無法放下想為消防領域貢獻的這份心意,106年因此擔任大隊幹事迄今。擔任義消期間,參與分隊內勤務無微不至,諸如火警出勤、緊急救護、救溺等各項救災工作,或是為民服務-捕蜂、捉蛇、救貓救狗等。為了推廣消防知識,也盡心從事防震/防火/防災/防颱宣導、辦理防火宣導晚會及戰技觀摩訓練,期能將安全觀念帶入社區、深植民心,減少分隊同仁勤務的負擔。加入義消的行列,不知不覺已經 40 年,為社會大眾的付出跟所盡的心力就如時間一樣一刻也不曾停過。

重大事蹟:
1.101年10月23日北門分院火警案,於火場協助佈置兩條水線以深入火場滅火;待火勢控制後,於現場搬運以及疏散病患;成功挽救回瀕死病患寶貴之生命。
2.本人因北門消防隊,只有消防車但是沒有救護車,本人當年自購一台廂型車,充當救護車使用,兼當駕駛及救護,因此於民國85年榮獲第二屆全國義消楷模(鳳凰獎)。
3.於87年北門轄區辦理擴大防火宣導,發揮巧思,利用牛車進行踩街活動,發揮鄉村特色,將安全觀念帶入社區、深植民心。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