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高雄市潛水救難協會總教練-方敏嵩
方敏嵩
高雄市潛水救難協會總教練
積極投入防溺教育

本人方敏嵩,生於1965年10月26日臺灣省、高雄縣,母健在,家有二位姊姊一位妹妹二位弟弟,我排行第三已婚,育有一子,妻子目前在作傳銷業兒子在做餐飲業,我軍職23年,民國94年屆滿退伍,軍職期間擔任飛機修護工作, 個人除了在飛機修護教學領域方面不斷接受訓練以獲取新知,平時的興趣就是潛水活動,假日有空就前往墾丁,快樂的休閒潛水活動,也參與救難團體各項救難的協助,為有效應付各項救難工作挑戰,我平均每週五次運動保持體力最佳狀況。台灣四面環海、無論是耀眼蔚藍平靜或聲勢浩大的滔滔白浪、都有他獨到的美麗之處。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或多或少、對於海洋都有股說不出的感情。我從小就喜歡玩水、常聽父母說到玩水容易發生溺水的事件、自已卻從不把這事情記在心裡、長大後一次在屏東小琉球潛水時為了要救人、自己差點溺水、回想起這件事心裡還會怕怕、老天爺讓我大難不死、就是要我去救人的、於是便開始學習各項救生本領(水上救生訓練、潛水訓練、搜救訓練)都取得教練資格。
感謝創會的李冠瑩理事長101年成立了高雄市潛水救難協會、她要求我們要將所學的救生技術實物與學理相結合、編級成救災教材、並在各學校、機關、社團、作義務宣導、本著治本不治標的精神、讓我感動。我擔任協會的總教練一職、這是非常重要的責任、南丁格爾說(生活的真諦、是要做一些有用的事)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有限、一旦聚集了眾人的力量、就可觀、只要每人每天多付出一點點、這個社會將會有很大的改變、目前協會有這麼多愛心人事、都默默的義務為協會付出、回饋在地人的精神、這就是本協會的精神。
「沒什麼比活著更重要」很多人參加了志工行列、接觸了救災工作後、更懂的愛惜生命、更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知福惜福、也對自巳有能力幫助別人更感到充實愉快、潛水協會救災組的訓練是當務之急、將自已累積30年的搜救打撈經驗傳承下去、從最基本的潛水救生觀念開始溝通、再逐漸傳授使用救援工具的方法、相信這一群愛心熱情的志工投入、溺水罹難的人數能夠越來越少。
每次到學校給未來的主人翁上水上如何自救救人的課、都希望同學能吸收到自救的知識、在遇到水災時會能自保、減少社會成本、在此我要感謝所有參加本會的會員們,因為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最大力量、感恩在心底、並以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