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臺東大隊臺東救護義消分隊 小隊長-陳信裕
陳信裕
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臺東大隊臺東救護義消分隊 小隊長
齊心協力,拯救生命

我從小在臺東長大,這個地方有著獨特的山海風光,同時也孕育出一群勇敢、有愛心的人們。憲兵退伍後作為一名生存遊戲愛好者,我從朋友介紹開始認識野戰醫學,並且加入臺東鳳凰志工團隊成為了一名救護義消。在這個崗位上,我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能,並且擔任多項勤務與宣導活動,服務迄今合計逾13年了,共積累了超過3000小時的服務時數。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自行添購不少救護器材,私人車上更準備了急救包以隨時應付意外發生。
在我熱愛的救護工作中,有幾件令我永難忘懷的經歷。其中一次是救護一位八歲小朋友,因在餐廳被熱湯潑傷,導致30%嚴重的二度燙傷;當我趕到現場時,小朋友因為疼痛而大哭,這情景深深觸動了我,因為我也有女兒,能夠體會到家人的安危之重。另外一次是參與的OHCA案件,在某棟大樓的樓梯間發生。還好當時民眾立刻DA-CPR,我們的救護人員現場進行ACLS協助加上送到醫院後的照護,最終成功救回患者而倍感成就。
在加入臺東鳳凰志工隊時,我從 EMT-1 開始做起,並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經驗。在100年我幸運地獲得了績優鳳凰志工獎,102年更是榮獲臺東鳳凰志工的縣楷模。為了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技能,107年我參加了局內訓練,成功取得了EMT-2的資格,並在109年榮獲義勇消防總隊救護義消急救精靈績優人員的獎項。
作為救護團隊的一員,我深知這份工作的辛苦與挑戰。每個現場都是瞬息萬變的,但這也考驗了我們團隊的技術與默契。面對生命無常,我能出上一份微薄之力,讓我感到非常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