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楷模

臺中市山難搜救協會 常務理事-李陳信得
李陳信得
臺中市山難搜救協會 常務理事
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

李陳信得自小在臺中市和平區生長,與父母一同採集蘭花,對山區有深厚的認識。他的舅舅在當地的派出所擔任巡佐,使他進一步加深對山區的了解。國中時期,每當有山區意外發生,他都會在舅舅的帶領下出來幫忙,退伍後他加入了山地青年服務隊,並在和平區消防局大隊成立後開始協助救難工作。
民國69 年,他集結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成立了臺中縣山難搜救協會,致力於救災工作。他有超過40 年的搜救經驗,參與過的救援行動超過上千次,並在77 年獲得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的榮譽。
當臺中市山難搜救協會成立時,消防局還未成立,因此他便與警方一同進行救援工作。他經歷過921 大地震、72 水災、各大颱風災害、眼鏡蛇直升機墜入德基水庫及新天輪電廠爆炸案等重大災難,並擔任救難直升機領航員,負責載送物資和人員。當時的消防局局長是現任署長蕭煥章,他積極與民間團體協調,將山難協會轉型成為臺中市第一個機能型救護義消,並任命李陳信得為谷關義消分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