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彰化縣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余寶彩
余寶彩
彰化縣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珍惜人生勇於承擔,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樂心助人的余寶彩於1989 年加入志工行列,並由於其職業關係而接觸到消防領域,於1995 年加入彰化防宣分隊。從助理幹事、幹事到2018 年擔任副分隊長至今,余寶彩期望能將生命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她的職業是在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負責古蹟管理業務。由於古蹟及歷史建築的災害主要為防火管理疏失所導致,她將在防火宣導隊所學的消防知識運用到工作上。除了辦理古蹟防災講習及演練外,她參與了2019 年度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管理維護教育訓練及防災演練,並在2021 年11 月21 日於國定古蹟彰化孔子廟辦理大型防火宣導活動,以互動方式傳遞古蹟防災意識,期許能達到有效減災、守護珍貴文化資產的目的,同時也於2021 年榮獲文化部第28 屆全國績優志工銅質獎表揚。
  「多一份防備,少一份災害」,余寶彩認為守護文化瑰寶是神聖的使命,並以身為防宣隊成員為榮。她成功勸募民間企業捐贈360 個住警器;製作了春季版的防火宣導四季逗教具;關懷弱勢長者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捐贈物資。她也辦理了11 場大型防火宣導活動,參與了消防局清明節防火宣導影片的拍攝,並主動在社區設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推廣及現場受理補助行動宣導站,同時也在2022 年榮獲彰化縣創意防火宣導話劇競賽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