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臺南市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楊淑滿
楊淑滿
臺南市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堅守防火宣導崗位 關注消防防範未燃

楊淑滿年幼時住在農村,對於傳統普遍採行就地燃燒稻草的火與濃煙一直感到害怕。新聞中常見到因火災而天人永隔的畫面,或是暗夜街道呼嘯而過的消防車、救護車鳴笛聲,總是讓她心疼又恐懼。
民國87年得知消防局招募志工消息,讓一直以來就嚮往擔任義消的楊淑滿,力邀幾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一起投入訓練課程,在教官的悉心指導下,學習到了完整的防火、求生等知識,成為了義消的一份子。18年來,一步一腳印地從隊員開始學習,逐步地往上晉升為副小隊長、分隊助理幹事、分隊幹事,再到現在擔任副分隊長,這過程讓楊淑滿看到每一個職位不同的辛苦與專業,而每個不同專業角度所積累起來的能量,更是能確保讓她和隊員們能夠完整提供給民眾專業的諮詢與協助。
一路走來,楊淑滿也曾懷疑過宣導工作是否能夠讓災害真正減少,而一直支持她的是一位教官分享的案例︰曾經有個家火勢蔓延,大人敏捷地逃出,方想到小孩還在屋內,瞬時心急如焚,沒想到小孩竟慢慢地爬出來!當救災警消問小孩怎麼知道要「爬」出來,小孩認真答道︰「消防局的教官叔叔有說過,火災時有濃煙,要用爬的才不會嗆暈。」這也讓楊淑滿更堅定的堅守防火宣導的崗位。
加入義消這個大家庭,讓楊淑滿從對火災與濃煙的恐懼中成長,也讓她對於家人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多保障,更讓她有機會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回饋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