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中隊長-劉忠恩
劉忠恩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中隊長
正確判斷災情狀況 以經驗及專業化解危機

在臺南市歸仁區這淳樸鄉下長大的劉忠恩,在國立臺南一中畢業後,順利考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展開專業消防課程訓練及幹部養成教育。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畢業後回到高雄服務,近10年的工作生涯當中,參加各式搶救訓練課程,包含急流救生訓練、潛水訓練、救助隊訓練、化災搶救訓練、山難搜救訓練、防火宣導教官班訓練…等,逐漸提昇救災技能與防火宣導技巧,使其在面臨各式危急之救災工作時,能夠冷靜且迅速做出決策,帶領同仁完成搶救工作,同時也藉由各防火宣導場合,將正確消防防災觀念傳遞給民眾。

103年高雄氣爆案後,未料所服務鳥松區於8月11日也發生地下甲烷管線洩漏案,狀況相當危急,測量洩漏甲烷已飆破爆炸下限,隨時有可能產生氣爆。所幸在劉世芳副市長正確指揮,劉忠恩全力協助提供相關搶救資訊,以及各局處人員全力協助,完全將洩漏之管線達成止漏,化解危機;104年2月更也帶領高雄救難人員支援復興航空空難潛水搶救,對於大型災難搶救指揮調度人力分配,獲得諸多學習;105年0206美濃強震造成臺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在擔任分區搶救帶隊官時,更能突破重圍,經過近9小時的率隊搶救,順利救出受困61小時的8歲林素琴妹妹及26歲阿姨陳美日,也因此獲得「思樂冰叔叔」封號。

目前已婚並育有兩子的劉忠恩,家中成員也全力支持這有意義的工作,未來持續提升各式災害搶救指揮調度能力,帶領同仁更平安順遂完成各項交付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