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東縣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邱弘智
邱弘智
臺東縣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無怨無悔的付出 是快樂的泉源

邱弘智生長在臺東縣東河鄉,18 歲時到玉里跟師父學做農業機械,20 歲入伍,退伍後回臺東則跟著鐵工師傅學做鐵工,沒想到一做就做了30 年。邱弘智於民國85 年加入義消的行列,雖然從事鐵工工作,也是利用空閒時間從事消防救災工作,時下年輕人都往城市發展,鄉鎮地方欠缺擔任志工的人,於是他義無
反顧地加入這個工作。義消這份工作是一個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志業,在當時訓練資源不豐富的年代,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幫東河消防分隊建造訓練塔,使每位弟兄可以訓練救災技能,在經歷各種山、水域訓練、救助訓、車禍救助及火災搶救等訓練後,遇有執行任務並順利達成時,心裡總是感到非常充實。
在東河義消從隊員到副小隊長、小隊長協助分隊長並學習各項救災任務直到自己陞任副分隊長,發覺消防工作要做好,基本上消防、義消也要配合的好,所以消防同仁的訓練,邱弘智也會與幾名義消弟兄參與。另外,義消同仁每個人的裝備也要齊全並安全,在擔任副分隊長任內,亦尋求民間支援,將東河消防、義消的裝備購買齊全,使每位隊員在出任務時能保護自己,更能救助別人。除此之外,邱弘智也積極協助泰源地區民間緊急救難協會爭取民間資源,為20 名隊員補充個人裝備並訓練救災能力及技術,協助警義消救災。
27 年來邱弘智承蒙前輩及各級長官的鼓勵及指導,使其在擔任義消的各項職務期間成長許多,期許自己秉持初衷回饋地方,盡自己所能貢獻予消防,與大家一起打拼,積極地為臺東縣這塊土地、民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