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嘉義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邱凌崢
邱凌崢
嘉義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預防勝於搶救 有備無患

「各位弟兄、姊妹辛苦了,注意協勤安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提早偵測火災發生,減少傷亡,大家一起推廣。小朋友,今天參加消防夏令營,玩的開心,也要把學到的常識讓家人知道。」這是邱凌崢的義消日常,除教會活動外,消防、義消事務就是他的生活重心。

邱凌崢曾在國外求學,接手父親工廠經營而認識不少義消,民國100年受邀成為嘉義縣義消第三大隊顧問,其後因緣際會轉任副大隊長,除更貼近義消的勤務日常,也獲得至消防署訓練中心接受「侷限與狹小空間救援訓練」的機會,猶記當時伸手不見五指的場景,舉步維艱且呼吸急促,氣瓶不到十分鐘即用罄,執行搶救的壓力與危險,讓邱凌崢對救災人員更肅然起敬,所以於民國105年底毅然接下義消大隊長職務,上任之際,消防局正宣導民眾居家裝設「住警器」,卻苦無經費購置推廣,邱凌崢拋磚引玉捐贈千顆,再向友人勸募500顆,共計1500顆住警器,交消防單位運用,並提供弱勢住戶免費安裝。

邱凌崢無論佳節慰問、災時支援或後勤補給,都希望為辛苦的消防、義消夥伴提供幫助,提升士氣及工作效率,尤其第三大隊管轄山區6鄉,許多偏遠區域往往遠水救不了近火,更須有「預防勝於搶救」、「有備無患」的體認,邱凌崢因此全力協助住警器安裝推廣,並支持消防大隊於暑期辦理夏令營活動,藉由強化火災預防工作,提高民眾身家安全保障。本次獲得鳳凰獎殊榮,同時也代表全體義消第三大隊的服務熱情及犧牲奉獻精神獲重視,有願就有力,邱凌崢期望義消團隊持續壯大,保護家園平安無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