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基隆市義消總隊  幹事-劉家和
劉家和
基隆市義消總隊 幹事
付出是一種享受 更是一種幸福

劉家和出生於屏東鄉下,從小就在互助的環境中長大。他對於服務人群的熱忱始於921 地震,看到救援隊員們奮不顧身的救援行動,劉家和深深地被感動,並立下了成為救援人員的志願。民國99 年看到社區公告欄的義消招募告示,他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並在林隊長的指導下,開始學習義消的各項知識和技能。
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他積極參加各種專業訓練,包括火災搶救訓練、初級幹部講習等,並在108 年參加了機能型義消的專業訓練。
劉家和經過專業訓練後,在災難發生時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救援。無論是山區的搜尋救援,還是在火災現場的各種支援工作,他都能夠做得得心應手。由於他的努力和貢獻,長官們看到了他的潛力,於是他由分隊隊員晉升為助理幹事,之後再晉升為幹事。這些經歷讓他學到了更多的管理和組織能力,也提升了他的工作表現。
劉家和服務至今已有13 年餘,在基隆地區協助警消進行各項救難活動。他深知專業與體能的重要性,所以他會持續受訓,增強專業技能。同時,他也會在假日帶著自己的內人去爬山,利用GPS 定位,認識不同的山域路線,這不僅能讓他們鍛煉身體,也能增加他們的生存技能,他希望他們能用健康的身體,去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劉家和對於長官們的賞識和義消兄弟們的鼓勵表示感謝,未來他會永保初心,不辜負大家的期待。他的故事,是一個為了夢想和理想而努力的故事,也是一個對社會充滿關愛和責任感的故事,將會激勵更多的人投身於義消的行列,為社會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