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團圓過好年

發布單位 消防署 發布日期 105-01-19 觀看次數7729 訪次

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本週起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民眾用火、用電量增加,為保暖而緊閉門窗,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國人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預防發生火災,以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洗熱水澡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憾事。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目前正值農曆春節前夕,且氣溫偏低,民眾用火、用電量增加,且為保暖常門窗緊閉,容易發生火災及一氧化碳中毒,為加強用火用電宣導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於105年1月19日特別函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結合防火宣導隊等志工團體及相關單位,利用各種宣導時機,提醒民眾注意下列事項:

  1. 春節期間炊事頻繁,加強宣導人離火熄之習慣;舉家外出,務必記得關閉家中瓦斯,熄滅火源。
  2. 未設置火災自動警報器之住宅場所,宣導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發揮早期預警之功能。
  3. 加強宣導電暖爐及吹風機等電器用品之使用安全;電器用品如已超過使用年限,不宜繼續使用,應予汰換。
  4. 寒假期間,特別注意兒童安全,不可單獨留置兒童在家,應告誡兒童嚴禁玩火。
  5. 年長或行動不便者,宜居住1樓(或避難層)且靠近逃生出口的房間,並定期演練火災發生時之避難動線。
  6. 冥紙燃燒後,應確認火源熄滅不會復燃。
  7. 神桌燈具線路、蠟燭及線香應定期檢查維護,附近勿堆積可燃物。
  8. 抽菸應使用較深廣盛水之菸灰缸,且勿亂丟菸蒂或於床上吸菸,並 應確實熄滅菸蒂。
  9. 加強用火安全宣導,避免為禦寒而燒木取暖發生火災。
  10. 注意住宅附近可疑人物,居家四周不要堆積易燃物,機車避免置放於騎樓,避免發生縱火案件。
  11. 進入公共場所休閒娛樂時,應先了解緊急避難逃生路線及二方向之逃生出口,以利緊急事故時安全逃離。
  12. 以易燃材料裝潢及隔間複雜之公共場所,發生火災時極易迅速蔓延,屬高危險場所,不宜前往消費娛樂。
  13. 營業場所業者,應特別強化春節期間消費場所之公共安全維護,加強教育員工落實防火管理,尤其是緊急事故發生時之早期預警、初期滅火、及時引導消費者疏散避難等初期預警應變之功能,同時確保消防安全設備能發揮其應有功能。
  14. 建築物內部人員於察覺火災時,應立即循適當路徑避難,勿在起火建築物內逗留,並且在離開火場後,不可再進入火場搶救財物或尋找家人。
  15. 宣導燃氣熱水器應安裝正確型式,使用時並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另如以炭火煮食火鍋,亦有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之風險,亦應保持通風。

 春節假期是家家戶戶團圓相聚的日子,在歡喜節慶氣氛下,容易疏忽了警戒心,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為個人與公眾生命財產安全,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民眾應時時注意用火用電安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以團圓過好年。


出處:臺中港務消防隊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團圓過好年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thfd/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468&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