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禁止活動使用可燃性微細粉末

發布單位 消防署 發布日期 104-06-29 觀看次數5003 訪次

新北市八仙樂園昨(27)日粉塵燃燒意外,造成多名遊客遭灼傷的憾事,內政部長陳威仁今(28)日上午召開緊急會議,邀集消防、警政及法規等相關首長與幹部研商,並立即通報各地方政府,即日起禁止活動使用可燃性微細粉末。針對日後使用可燃性粉末的管理,內政部也將儘速邀集相關單位研訂管理規範。

內政部於昨晚8時41分接獲新北市政府通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由內政部、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國防部、海巡署、消防署、警政署、空中勤務總隊、民航局)及衛生福利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進駐,共同運作。同步通報衛生福利部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截至今(28)日8時止,共調度出動救災人員1,235人、救護車輛144輛,協助新北市政府共同執行緊急救護任務。(出動人車統計如附表)

警政署表示,事發當時已立即成立「專案指揮所」,協助救護傷患、疏導周邊交通與維護現場治安等。現場第一時間由於消防救護車輛不足,警方除調派所有可以運用的警用巡邏車到場協助運送外,並緊急利用休旅車、大型客車及協調軍用卡車協助傷患運送到醫院,搶就醫時效,也同時幫忙傷患聯絡家屬。混亂過程中,警方即時實施交管與現場管制封鎖,維護秩序,期間並當場逮獲趁火打劫,偷竊財物的王姓男子,將他移送法辦。

警政署並指示刑事警察局全力協助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及消防局提供火災鑑識調查與蒐證支援。警方除已約談派對主辦人「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呂姓媒體總監及邱姓工作人員等5人,依承辦檢察官指示,以涉刑法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與重傷害等罪嫌移送,並將分赴各醫院訪談受害人,亦請民眾及媒體朋友協助提供案發當時現場畫面,以儘速還原發生經過,以利提供檢察官偵處。

內政部強調,今日已通報各地方政府即日起禁止民眾活動使用可燃性微細粉末,並將儘速邀集相關單位研訂管理規範。另外,這次受傷名單中已知有部分陸籍、港籍及外籍旅客,移民署也將配合傷患家屬的需求,協助加快來台入關事宜。


附件

粉塵燃燒事件各單位出動人車統計表
 

縣市別 救護車 人員數 其他車輛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53 490 63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20 48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12 24  
基隆市消防局 5 10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 2 4  
基隆港務消防隊 2 4  
新北衛生局(含民間) 31    
北市衛生局(含民間) 13    
國軍 5 221 17
警方   196 47
海巡署   49 11
桃園機場 1 2  
新北市交通局     5
民間團體   151  
其他   36  
總計 144 1,235 143

製表:內政部消防署
更新時間:104年6月28日上午8點


出處:臺中港務消防隊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即日起禁止活動使用可燃性微細粉末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thfd/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468&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