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融圖

曾融圖
曾融圖
臺東縣義消總隊關山大隊池上分隊 顧問

父親在早年就非常關心地方的救災救難工作,每每看到消防人員因火警四起疲於奔命就非常感嘆,消防人力只有兩¬、三名,遠水救不了近火,常常趕抵時早已燒成灰燼,因而啟發我投身加入義消,父親因此加入義消當顧問。
義消雖為無薪水的團隊,但隊員們都非常團結,不論協勤打火、車禍救助或支援山難,個個都是一馬當先,接獲通報立刻趕往;參與任務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以人力接駁方式,一步步從深山揹回一名身材壯碩的高山症患者,腳底都磨破了。
一開始的池上消防分隊我記憶猶深,在池上市區與警察局公用廳舍,裡面只有一輛消防車與兩位警察,直到後來警消分家,輾轉才有現在的池上消防分隊。
十多年前在同仁支持下,成為池上義消分隊分隊長,當時消防隊同仁的裝備十分不足,我與同仁向地方仕紳及議員爭取經費,購置了各項的救災救助器材,希望同仁能在更安全的環境下執行任務,並在父親過世後完成父親遺願,將八十幾萬的畢生積蓄捐出採購救災車給予池上消防分隊,並鼓勵兒子及女婿加入義消的團隊。
我在54歲的時候因任期關係轉任隊員,55歲時轉任義消顧問至今,我認為只要有機會服務鄉里,職稱只是一個名號,心意最重要,從25歲到65歲,一共服務了40年,但是每當結束救災工作,心中卻因任務完成而裝滿著興奮。身為民眾心目中無私奉獻的榜樣,我無怨無悔,更將在義消工作上全力以赴。

優良事蹟:
民國97年嘉明湖山域事故,協助搜救及後勤補給,不畏風雨協助救災。
民國103年,以父親名義捐贈臺東縣消防局池上分隊1台救災勤務車。
民國98年迄今熱心捐贈及募款,合計金額約新臺幣270萬元。


出處:臺中港務消防隊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7年 > 東部 > 曾融圖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thfd/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037&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