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砸窗疑雲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砸窗疑雲

【前言】
公務機關屬於開放式服務場所,範圍廣闊且通常無圍牆防護,且出入口、死角眾多,假日巡邏門禁 管制不足,民眾可在廳舍周圍自由進出或逗留,惟可規劃增設監視器及辨識警報效能、強化死角區域安全、請保全人員加強巡邏頻率,並關心非上班時段逗留、徘徊、行為舉止異常的民眾,將可能的危險因子降低,確實保護機關安全。

【案例摘要】
正值母親節假期,正午的太陽照得路面熱氣蒸騰,公園、廣場裡嬉鬧的孩子窩在家中吹冷氣,人們 都躲到百貨公司、大賣場、餐廳與家人歡聚母親節,周邊道路塞的水洩不通,有位機車騎士頂著大太陽 行經快樂市市政府車道,突然拿出一塊石頭猛力砸向市政府帷幕玻璃,「砰」的一聲砸出一個大洞,顯然他過得不快樂。這聲響並沒有引起巡邏的警察注意,該騎士一溜煙跑了。下午三點,巡邏員警發現一樓快樂館的玻璃被砸破,緊急通報警察隊長及相關部門到場處理,經調閱周遭監視器,發現該機車騎士涉有嫌疑,迅速將相關資料送交警察局調查。隔日,快樂派出所來電「男子阿泰因工作不順遂,領不到薪資,目前人在派出所陳情,且表示他心情很差,將再到市政府砸玻璃洩憤,若再找不到工作且相關機 關不積極協助處理,將帶汽油和番仔火至市政府門口自焚,目前人由派出所離開,請勤務同仁落實勤務,加強巡邏管制。」至此,砸毀玻璃真相始大白。 由上述案例研判,疑係勞資糾紛使民眾心生不滿,乃砸玻璃引起注意,希望政府相關機關介入關心。 機關玻璃帷幕未裝設警報器、未有護欄或圍牆等阻絕設施、警察維安巡邏頻率不足、中央監控室未有危 安預警等,致廳舍假日安全出現漏洞。為避免類似情事,各級機關及學校應建立假日安全維護控管制度為妥,不因假日而鬆懈管制。另各機關並應建立完善之監視系統及人員辨識管理機制,加強安全維護宣導事宜。 

【結語】
機關安全猶如飄渺的空氣,時時環繞在機關同仁四周,承平時期安全維護工作似乎微不足道,在危安發生時是能有效降低機關損害的作用。防範危安事件之發生,貴在「弭禍於未萌、防患於機先」,除各機關應積極掌握狀況事先通報外,全體員工並應發揮協助處理的功能。安全維護是具有層次變化的工作,而潛在危安人員之生理、心理等情狀頗為複雜,可能會因機關人員的及時介入,使危安事件不會發 生或不再擴大。對辦公廳舍之巡邏安檢應予重視,並提升廳舍死角及高風險區域之管控,多一分預防就 少一分損害。本案凸顯機關維安巡檢問題,值得作為機關安全維護工作之借鏡。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政風處-清廉臺中電子報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