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看戲還是看人─現代川劇變臉秀

看戲還是看人─現代川劇變臉秀

本文摘錄自法務部調查局清流雙月刊[看戲還是看人─現代川劇變臉秀] 作者:社團法人台灣 E 化資安分析管理協會、屏東大學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學系博士 ─ 翁麒耀

雖然 AI 技術提供人臉辨識系統,便利人類生活,但 AI 技術卻也被有心人士運用,以牟取不法利益。例如,當運用 AI 的 DeepFake 技術,惡意偽造某人臉孔,做其未做的事或說其未說的話,便會造成當事 人名譽或金錢損失,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國家安全危機。

網路上曾流傳一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被DeepFake 的影片。事實上,這個影片是由好萊塢導演 Jordan Peele 和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 Buzzfeed 所共同製作的,目的是在提醒民眾,眼見不為憑,以警示偽造訊息所帶來的威脅。

臉部辨識系統在當今生活已占有一席之地,對企業而言,人臉辨識系統能節省人力、提升業績與增加收益,然其仍存在隱私權爭議與資安風險;若沒有完善的安全機制,倘遭惡意者竊取,致使公司員工甚至顧客資料遭濫用,恐怕企業將得不償失。 

本文全部內容請參考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