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國搜中心今辦理研討會及表揚活動
行政公告

​國搜中心今辦理研討會及表揚活動

       為了拓展搜救領域之學術交流,結合搜救理論與實務,提升搜救效能,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以下簡稱國搜中心),特於今(11)日假新北市新店區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舉行108年搜救研討會並於開幕典禮,由國搜中心督導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公開表揚「108年度搜救有功人員」、「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績優執勤人員」及參與「108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的熱心公司與民間團體。

       國搜中心,本次頒發的20名搜救有功人員,除了14名因「實際執行搜救任務」有功,還有4名因「指揮調度搜救任務」及2名「辦理搜救相關業務」有功而獲獎。這些英雄來自陸、海、空等不同領域,平時在各自工作崗位上默默奉獻,帶給民眾希望,由於表現優異經由機關推選及學者專家評選,方能獲此殊榮。本次獲獎人員農委會漁業署副組長王茂城,以及國搜中心海巡署協調官林文棋,共同協力處理了本(108)年2月20日印度洋海域,駭人聽聞的我國籍漁船「穩鵬」喋血案,這個案件除了跨部會合作,更甚至協調國外搜救中心、漁船…等資源,日以繼夜積極協調調度,就是為了爭取救援時效,傷者經過500浬的運送最後平安送達馬爾地夫進行醫療,是本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跨海救援案例!

       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績優執勤人員,由全國四百多位119的執勤人員中進行評選,共選出6名「個人組」及3個「機關組」,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是消防局的神經中樞,這幕後功臣就是24小時輪班的119執勤人員,他們負責接聽民眾第一時間的求救報案電話,必須冷靜判斷並迅速派遣最適當的消防力前往現場救災。本次得獎者中最特別的是服務於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的小隊長楊超鈞,他連續3年獲獎,是這個獎項的三連霸,多次在消防及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前,透過電話指導民眾進行CPR,成功將無生命跡象患者急救成功。
今年為921震災20週年,為強化大規模震災人命救助及災前整備工作,於108年9月20日,實際開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進協調所,動員國軍、衛生福利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本島縣市防救災人員,辦理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現場並有慈濟、電信業者及民間志工團體支援,展現強大的民間救災及後勤支援能力。

       本次演練動員1,000餘人、155車及C130運輸機2架次,及本島19縣市、13個中央部會署、5大電信業者、各民間團體公司,驗證國內大規模震災下,救災調度規劃之可行性,並完整展現了921震災20年來,我國防救災能力之大幅成長。特別藉此機會頒發感謝狀,感謝熱心公益的公司、民間團體及義消不辭辛勞地參與。

       此外,在接續的搜救研討會中,特別針對陸海空三個部分,邀請交通部航港局-介紹「我國智慧航安服務建置暨發展計畫」;海委會海巡署-報告「無人飛行載具於海巡任務之應用與規劃」;花蓮縣消防局-分享「山域事故前進指揮所作業實務」,等進行專題研討,藉由專家學者與救災人員的意見交換,達到相互交流與經驗分享,提供我國各搜救機關參考,進而提升搜救效能,對未來搜救任務之執行有更大的助益。
 
參與「108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的熱心公司與民間團體頒獎 參與「108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的熱心公司與民間團體頒獎
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績優執勤人員頒獎 全國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績優執勤人員頒獎
108年度搜救有功人員頒獎 108年度搜救有功人員頒獎
最後更新日期108-12-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