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消防署:徐部長強調火場高度風險 消防人員安全為先
行政公告

消防署:徐部長強調火場高度風險 消防人員安全為先

媒體報導,有消防同仁質疑徐國勇部長發言「沒人陷入火場時,消防員不必進入火場」等語云云是脫離現實,唯事實上徐部長之發言一再強調救災應以消防人員安全為先,實務上遇到的狀況也應以現場指揮官專業判斷為準,外界不應誤解、扭曲。
 
徐部長認為,現有的「消防機關火場指揮及搶救作業要點」中,即明訂「現場各級搶救人員應於救災安全之前提下,衡酌搶救目的與救災風險後,採取適當之搶救作為」,要求以救災人員安全為優先,部長認為,當火場確認沒有人的時候,基本上不要派人進去,而若要派人進去,一定要有相關理由。因此,這是火場調查裡面要注意、要著重的點。以消防人員之安全為優先考慮,是部長一貫立場,只有消防人員安全才有執行救災的能量。
 
消防署強調,火災搶救具有高度危險性及不確定性,消防人員應秉持敬畏火場之精神,戒慎恐懼,審慎為之,衡酌所冒風險之大小,及搶救任務之重要性,審慎決定搶救策略與戰術,沒有必要冒險進入火場時,就不要冒險進入。這也是部長發言的本意。
最後更新日期108-10-0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