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瑞錦
簡瑞錦
簡瑞錦
新竹縣義勇消防總隊 副總隊長

瑞錦今年已邁入65歲,是土生土長的新竹縣人,父母親經營礦油行,大哥、二哥和小弟從事畜牧,經營農場,家中排行第三,目前從事機車材料批發,與太太、小兒子和女婿共同經營,育有兩男一女,長男也已成家立業。
說到義消的緣起,是大哥曾經擔任過義消,後來卻因從事畜牧工作繁忙而退隊,心想這份神聖救人救災工作豈能因此中斷,瑞錦因受大哥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精神感召,義不容辭決定加入義消行列。於民國71年加入竹北義消分隊擔任隊員,從最基層做起,後來經過7年的磨練,於民國78年升任分隊幹部擔任副小隊長,於民國87年擔任小隊長,於民國90年升任分隊幹事,於民國92年升任副分隊長,並於民國93年升任分隊長。
接下分隊長後,因家中事業繁忙因此多請人手協助,如此才能無後顧之憂,全力做好義消工作。當時覺得義消有一種使命感,爲民服務只是最基本的精神,只要有勤務,即使人在外面,後來家人也會主動通知,始終是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協助救災。
民國100年擔任義消中隊副中隊長,於101年成立新竹縣義消救護大隊擔任首任大隊長,在救護大隊成立後延續著救人的精神,希望每人都學會CPR,持續推行千人CPR並鼓勵民眾做CPR認證,因此努力朝達到人手一張CPR證照的目標而努力。任職大隊長期間與救護科一同辦理救護技術評比並與友隊技術交流,提升救護技術,107年升任新竹縣義勇消防總隊副總隊長至今,前後長達40年義消經歷,一路走來,始終以擔任義消為榮!

重大事蹟:
1、自71年1月14日初任竹北義消分隊隊員,歷經副小隊長、小隊長、幹事、副分隊長、分隊長、副中隊長、大隊長及副總隊長,義消資歷完整。
2、擔任竹北義消分隊分隊長及義消救護大隊大隊長期間爭取各項經費補助逾新臺幣2,000萬元。
3、102年於北埔綠世界舉辦「萬人CPR宣導暨親子活動」,各界參與踴躍,獲廣大迴響,綠世界負責人事後於其他活動中分享,因為當天習得CPR,而在某次場合中,成功將1名倒地病患從鬼門關前救回。

救護訓練 救護訓練
安全警戒勤務 安全警戒勤務
新竹縣義消救護大隊大隊長交接典禮 新竹縣義消救護大隊大隊長交接典禮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