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氣候乾旱 田野火災頻傳 消防署提醒:4不2記得
新聞發布

氣候乾旱 田野火災頻傳 消防署提醒:4不2記得

       又到了清明掃墓的時節,統計自2月27日至3月14日截止,全臺已發生1,008件雜草墓地火災;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民眾,掃墓時切記「4不2記得」,因應氣候乾旱水源缺乏,共同防範火災,減少空氣汙染,維護良好環境品質。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09年清明期間,從3月22日至4月6日,16天內全臺共發生1,150件雜草墓地火災;110年度自228連假起陸續湧現掃墓人潮,統計自2月27日至3月14日截止,全臺已發生1,008件雜草墓地火災,加上久旱不雨,火勢延燒快速,不僅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也造成空氣汙染。
       為了防範可能引發墓地火災,掃墓除了要注意「4不2記得」,即「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同時內政部消防署也呼籲民眾,可減少焚香、燃燒金紙數量,或由管理單位集中代燒,並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不減祭祖誠意,於慎終追遠的時節中,更能遠離火災,享有良好的空氣品質。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如果不慎發生火災,請鄉親不要驚慌,撥打119向當地消防單位求救,消防隊會儘速趕到現場。如果火勢不大,民眾可以試著用身邊現有的水源進行初期滅火,但如果火勢已經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程度,請儘快離開現場,到安全處所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並協助引導,避免自身受到傷害。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