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寒流持續發威 消防署: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通風
新聞發布

寒流持續發威 消防署: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通風

中央氣象局預報,元旦寒流持續影響,預估清晨各地低溫約8至11度,1月2日、3日寒流減弱,但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早晚氣溫仍低,日夜溫差大,除了要做好禦寒措施,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者應注意氣溫變化外,更要注意使用瓦斯熱水器保持通風,如果通風不良,要選擇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根據消防署統計,109年已發生12件居家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及42人受傷,其中有10件就是發生在冬天天氣寒冷的時候。而居家環境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約有7成都是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處所,其次就是屋內式熱水器未正確安裝排氣管。

消防署表示,寒流持續發威,天氣冷颼颼,民眾常會緊閉門窗,如果瓦斯熱水器安裝位置或安裝型式不當,就可能會造成燃燒產生的廢氣無法順利排出,而使家人陷入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一定要保持環境通風,如果通風不良,就應選擇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而且要請合格的熱水器承裝業技術士來施作,從根本解決一氧化碳中毒的威脅。而使用熱水器後如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撥打119求助。




 
最後更新日期109-12-3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