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寒流來襲要通風 洗澡安全又輕鬆
新聞發布

寒流來襲要通風 洗澡安全又輕鬆

時節已邁入冬季,容易因天冷而將窗戶緊閉,民眾常因熱水器裝置錯誤且通風不良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依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105年1月23日起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偏低,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您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據統計資料顯示,自104年1月至12月全國居家一氧化碳中毒災例共計發生23件,造成6人死亡及66人受傷,另以中毒案件月份比較分析,104年全國居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數發生於1月至3月(占57%),而導致中毒的原因多數為將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占87%)。

內政部消防署呼籲全國民眾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如有將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等安裝不當情形,即有一氧化碳中毒危險,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另因天氣寒冷民眾常使用電暖器保暖,並呼籲民眾電暖器要使用專用插座,不要用延長線,也不要接近易燃物,才能避免災害發生。

另內政部並特別提供補助,針對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或燃氣熱水器裝設不當之居家補助遷移或更換熱水器,並且以中低收入戶為優先補助對象,補助受理期間自105年1月1日至4月30日止,預計補助全國共1,301戶,有需求之民眾可於補助受理期間撥打119或逕向當地消防分隊洽詢。此外,如想要汰換老舊熱水器,經濟部亦針對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一級或二級之即熱式燃氣熱水器進行補助,有需求之民眾可逕至經濟部網站查詢申請,民眾可多加利用上述補助之機會。

104年中毒案件月份比較 104年中毒案件月份比較
104年中毒案件原因分析 104年中毒案件原因分析
防範CO中毒宣導海報 防範CO中毒宣導海報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