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勇者無懼 即刻救援-104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
新聞發布

勇者無懼 即刻救援-104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

為感謝消防從業人員對消防業務的用心與付出,內政部消防署於今(19)日舉辦104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共有全國消防、義消、婦女防火宣導及救護志工等69名楷模獲獎。行政政務委員林政則特別蒞臨會場肯定消防及民力人員的辛勞,內政部次長邱昌嶽也期許所有消防工作參與人員,持續秉持「浴火重生、聞聲救苦」的精神,投入各項災害防救工作,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邱昌嶽表示,水火無情,災難隨時可能發生,除了事前的預防外,災時即刻救援也相當重要,對於消防及民力人員無懼危險,投入各類救援工作,這種「奮不顧身」的勇敢行為,令人感佩,也期許所有參與防救災工作的人員,應注意自身安全,讓防救災工作持續朝無傷亡、無災損及無災害的「三無」目標邁進。

「鳳凰獎」象徵消防最高榮譽,在消防節這天頒獎別具意義,這次當選的69名楷模,有30名是消防人員、30名是義消、6名是婦宣及3名是救護志工,每位對於災害防救及消防工作都有特殊優良事蹟,其中新北市義消總隊分隊長廖銘仁在八仙粉塵爆炸案中,帶領義消同仁們前往參與救援行動,將大量患者在第一時間作妥善處置,於最短時間安置到醫院;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楊忠諺在莫拉克風災第一時間到達災害現場支援,不畏山勢險峻,河流湍急,冒險跋山涉水尋遍小林村各角落搜救可能生還的民眾;臺中市義消總隊小隊長林靖芬在103年間透過專業CPR急救術,將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的患者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實屬難能可貴;臺南市婦女防火宣導隊分隊長謝金桃自創「集線器」,於居家訪視主動發放住戶,協助民眾改善電線纏繞的問題,降低電器火災發生率,有效宣達防災觀念,這些事蹟令人推崇。

內政部表示,69名楷模於消防節上午也獲總統接見,總統及陪同接見的內政部長陳威仁對於民眾急需救援時,全國消防人員能不分彼此、不顧自身安危、毅然決然投入災區進行搶救,此種冒險犯難、無私無我、為民服務的精神與熱忱,深獲全民所肯定與認同,更感謝婦宣、義消、救護志工人員犧牲自己時間、健康,進行宣導預防工作或在災變現場協助消防人員處理各項災害,使待救者遠離危害,有了這些平時的努力,能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佳的保障。

 內政部指出,由於政府資源有限民力無窮,救火、一氧化碳中毒預防、居家防火安全檢查等各式各類消防工作,除了由全國1萬多名消防同仁努力推動外,民間資源的投入也相當重要,像是救火工作,透過受訓練的義消協助,可加快逐樓搜索及火勢撲滅的速度,有效減低災損;或是居家用火及瓦斯安全宣導,透過婦宣姐妹及志工在各項社區活動的推廣,提高民眾的警覺等,都是政府與民力共同合作的典範,目前有3萬多名義消、6千多名婦宣姐妹及3千多名救護志工朋友投入,共同為消防事業創造美好的願景努力。

希望藉由「鳳凰獎」表揚活動,提振消防同仁工作士氣、推廣消防新形象,以促進消防團隊的精益發展,增加全國人民及社會各界對於各項災害防救工作關注,並給予最大的肯定及支持。

行政院林政委、內政部邱次長、消防署葉署長與義消、救護志工、婦宣楷模合影 行政院林政委、內政部邱次長、消防署葉署長與義消、救護志工、婦宣楷模合影
行政院林政委、內政部邱次長、消防署葉署長與消防楷模合影 行政院林政委、內政部邱次長、消防署葉署長與消防楷模合影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