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最高榮譽 73 名楷模獲頒「鳳凰獎」
新聞發布

消防最高榮譽 73 名楷模獲頒「鳳凰獎」

1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消防節,內政部今(10)日提前舉辦「111 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均蒞臨會場,對 73 位無懼危險,投入各種救援工作的鳳凰獎楷模,表達肯定與感謝。

花敬群表示,在任何災害事故中,都會看到消防、義消、救護及災害防救志工第一時間深入現場,即刻應變處置,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獲得一定的保障,這種犧牲奉獻、冒險犯難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花敬群指出,面對科技生活中新型態災害,近年來政府積極提升整體防救災體系運作及應變效能,除積極完善訓練中心場所設備、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裝備器材外,同時亦加強我國與美國、日本間的防救災訓練,並協助地方定期汰換各式老舊消防車輛,及辦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警報訊息平台維護等,目前已投入約 16 億經費,補助各項防救災裝備與訓練,未來也將持續投入預算,強化防救災能量。

此外,面對災害事故後可能帶來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內政部也建立對第一線參與災害應變人員的心理照護機制,自去 (111)年 5 月起,已委託張老師基金會專家團隊,提供壓力檢測、團體諮商、個別諮商等服務,今(112)年中央更專案挹注經費 500 萬元,以照護第一線參與災害應變人員的心理健康。

內政部指出,「鳳凰獎」是消防最高榮譽,這次 73 位獲獎者,包括 30 位消防人員、29 位義消人員、14 位志工。其中高雄市義消總隊分隊長蔣存進,在 109 年大連街、歸綏街口住宅
火災案中,成功救下 1 名小孩,挽救寶貴生命;另於 110 年鋼鐵工廠火災,在極度高溫及濃煙遮天的惡劣環境下,率員前往佈線射水搶救,有效防止火勢擴大及延燒;此外,更自發向民間募資添購消防協勤車及相關裝備,以保障出勤人員安全,提升救災搶救效能。

另外,嘉義縣救護志工吳勝良,歷經 101 年客運翻落國道邊坡造成大量傷病患事件,第一時間將緊急傷病患送醫;而宜蘭縣救護志工分隊隊員許香桂,於化學公司液體儲氣槽爆炸火警時,協助對 90%燒燙傷患者進行救護處置;臺北市防火宣導志工中隊長林美蓮,為避免火災悲劇一再重演,迄今訪視 2千餘個家戶,並取得防火宣導種子教官資格,有效提升防火宣導團隊的宣導能力。

又如臺中市災害防救志工總隊長謝正文,與友人共同創立救援協會,參與過 921 大地震、臺南維冠大樓倒塌、后豐斷橋、納莉、桃芝、敏督利、莫拉克颱風等重大災害搶救,並持續在第一線率領民間災害防救團隊,參與各種緊急災難事故搶救協勤工作,期透過民間力量,有效提升救災效能。

內政部表示,各項消防工作除了由全國 1 萬多名消防同仁努力執行外,民力運用也提供了很大的能量,目前有 4 萬多名義消、6 千多名防火宣導志工、3 千多名救護志工及 6 千多名災害防救志工朋友協勤,期望有志民眾能踴躍加入消防志工的行列,一起合作守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

蘇院長與消防楷模合照
蘇院長與義消、志工、防火宣導楷模合照
蘇院長頒獎表揚志工楷模
蘇院長頒獎表揚消防楷模
蘇院長頒獎表揚防火宣導楷模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