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國家防災日宣導 消防署:瞭解災害風險 強化防災準備
新聞發布

國家防災日宣導 消防署:瞭解災害風險 強化防災準備

消防署今(17)日下午與臺北市政府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舉辦111年國家防災日防災教育宣導活動,今年活動的主軸是「震無所畏 勇敢Show防災」,現場有救災能量展示、防災知識宣導及舞台表演節目等體驗活動,讓民眾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學習到重要的防災知識與技能,以提升民眾防救災的意識與能力,並落實自主防災準備。

系列防災宣導活動 強化震災準備知識
消防署除了在今年9月21日國家防災日動員全國救災部隊1千餘人,舉辦「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模擬東部琉球隱沒帶發生規模8.0大規模地震,造成東部地區大量建築物倒塌,致人命傷亡受困、道路橋梁中斷、停水停電及通訊中斷等嚴重災情,驗證各種救災調度規劃的可行性外,中央氣象局也將配合模擬情境,於當日9時21分地震發生時,同步向全國民眾發送「國家級警報」訊息,民眾手機接獲地震警報聲響,請配合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9時25分也將運用災防告警細胞廣報系統及防空警報系統對沿岸民眾發布海嘯警報;10時59分至11時1分,各電視台將自動切換至公視(13)頻道,同步播放災防訊息,提醒民眾收到細胞廣播警報聲響與訊息時,切勿驚慌。另為增加民眾的防震知識與能力,消防署也同步推行全民地震避難演練、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災專區、防災知識模擬考、虛擬防災體驗館等活動,使民眾能對災害更加瞭解,並做好防災準備。

防災遊戲寓教於樂 消防防災一點就通
消防署今年的攤位,增加了許多提升地震防護生命值的防災知識遊戲闖關體驗,包括AR繪本、全民防災知識模擬考、麻吉貓地震避難遊戲、火場逃生AR遊戲、AR特攻變身闖關遊戲等,藉由遊戲的過程,不但可學習許多防災知識,從旁更有專業的消防人員詳細的解說,充分體現出寓教於樂的效果。另外消防署也在今年將原本的「119報案APP」全新升級為「消防防災e點通App」,提供個人化的災害示警推播、防災準備、避難處所查詢及AR避難路經指引、119報案、急救先鋒及登玉山145報平安等功能,一站式提供消防、防災智慧化資訊服務,歡迎大家上Google Play及App Store下載使用。

消防署強調,地震無法預測,最好平時事先做好防災準備。111年國家防災日各項活動及地震防災應變資訊,請至「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各賣場及網路平臺防災專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1&article_id=11818)查詢。另外也可以在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下載「消防防災e點通」APP。


啟動儀式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最後更新日期111-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