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署提醒:天氣多變化 登山玩水要小心
新聞發布

消防署提醒:天氣多變化 登山玩水要小心

28日晚間生成的輕颱桑達雖然不會直接影響臺灣,但未來一週天氣不穩定,消防署提醒,登山、戲水前,務必慎選活動地點及評估環境安全,事先瞭解當地天候狀況,做好準備,隨時警覺天氣變化,如天氣狀況轉變(打雷下雨、颱風前後等),應適時撤離,以保護自己與親友的生命安全。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受到低壓帶逐漸接近的影響,未來一週臺灣各地短暫陣雨機率增加,山區可能有局部雷陣雨發生,易造成溪水暴漲及土石崩塌情形;消防署提醒計劃登山或戲水的民眾,應隨時提高警覺,並注意以下重點:

登山謹記「登山注意事項」
一、登山隊伍不可拉太長,應保持可前後呼應的距離,並隨時留意隊友狀況。
二、勿自行攀登沒人跡的山路。
三、應請具有登山經驗及專業知識人員擔任領隊。
四、山區氣候變化大,登山前應注意近期天氣狀況。
五、發生意外事故勿慌張,撥打119或112請求救援。如攀爬長時間無通信訊號的山域,建議攜帶衛星電話。

戲水謹記「救溺五步」及「防溺十招」
一、救溺五步:
(一)叫:呼叫119、118、110、112​(三)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四)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五)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等)。

二、防溺十招:
(一)不做出危險行為,像是跳水(二)不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三)不在水中嬉鬧惡作劇(四)不勉強身體,不適就不戲水游泳​(五)不長時間浸泡在水中避免失溫​(六)要注意天氣報告,天氣不佳不戲水(七)要選有救生人員管理的水域​(八)要暖身才可下水、不可穿著牛仔褲​(九)要注意湖泊溪流深淺​(十)不幸落水要冷靜,加強游泳漂浮技巧。
   

消防署呼籲,萬一發生溺水或山難狀況,請不要驚慌,自己或請同行者協助撥打119求救,消防人員會儘快趕到現場,等待救援的同時也請依照登山或戲水相關應變指南,進行緊急應變處置,以增加順利獲救的機會!

教您快速認識登山事

救溺5招

防溺十招
最後更新日期111-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