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市民生命安全無價! 消防署:依法專業審查大巨蛋,請北市府積極督促遠雄改善
新聞發布

市民生命安全無價! 消防署:依法專業審查大巨蛋,請北市府積極督促遠雄改善

有關柯文哲市長今(27)日表示,不滿內政部尚未通過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消防署表示,大巨蛋排煙模擬及防火避難二項認可申請案,均涉及公共安全議題,由消防署及營建署分別依權責辦理,並互相知會進度,協助確保二申請案審查內容基礎設定條件一致。為加速審查,亦請北市府積極督導遠雄儘速完成改善,共同為全民安全嚴格把關。

營建署表示,本案去(110)年4月送到中央,但市府身為地方主管建築機關,大巨蛋避難層的認定,經過2次回函皆未說明清楚,僅表示尊重建築師的簽證結果,對於其本應基於法定職責所做成判定的專業內容完全避而不談,北市府耗時一年時間,直到今(111)年3月24日明確說明同意修正地面層及地下一層同時認定為避難層,延遲說明時間。

消防署說,大巨蛋案免設排煙設備攸關人員避難逃生安全,安全絕不打折,市民生命無價,不能等到發生人命傷亡造成無法彌補之憾事後再來要求遠雄檢討改善,委員會對遠雄提送資料,一直秉持相同客觀與專業立場,依審議程序進行審查及提供改善意見,以守護民眾安全。

消防署強調,內政部消防技術審議委員會於111年7月21日召開小組會議審議大巨蛋審核認可複審事宜,並邀集營建署、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築管理工程處及消防局等單位共同審查,臺北市政府僅消防局派員參加。因遠雄無法充分釐清煙控性能現場試驗計畫相關試驗作業程序與查驗檢核措施沒有詳細檢核表單,且量測儀器之校正、規格及精度等未能證明試驗有效及正確性等多項疑義,會議決議請遠雄修正資料後再審。今日樂見北市府充分了解大巨蛋為BOT案,業者經營須自負成敗,但市民安全不容打折,若有缺失北市府也可要求遠雄改善。希望北市府積極督導遠雄儘速完成改善,共同為全民安全嚴格把關。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