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署再次呼籲 住家要裝住警器及注意用電安全
新聞發布

消防署再次呼籲 住家要裝住警器及注意用電安全

消防署再次呼籲大家,居家用電一定要注意「5不1沒有」,住警器一定要裝好裝滿,居家裝潢要使用耐燃材料,並預留2個以上逃生出口,以降低起火風險,及迅速發覺與逃生。

消防署統計,107至109年間住宅火災合計發生1萬8,046件,占建築物火災數75.9%;造成313人死亡,占建築物火災人員死亡數80.3%。經過案例分析,住宅火災主要有「香菸、烹煮、電氣設備等使用頻繁,易因人為疏失導致火災發生」、「居家放置多量的家具、衣服、寢具等可燃性物品,造成快速延燒」、「高齡者、行動不便者、小孩等避難弱者,無法避難或避難緩慢」及「睡眠時不易發現火災,致逃生不及」之危害因素,這些可透過平時的使用習慣、避免堆積可燃物、留設通道與出口、以及裝設住警器與滅火器,將火災消弭於無形。因此,消防署提醒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營造不易起火及易於逃生的居家環境,至關重要。

火災不會發生在我家的想法,一般仍深植民眾腦海裡,惟消防署表示,近3年平均每天發生17件住宅火災,換句話說,約85分鐘發生1件。從統計數字告訴我們,不可心存僥倖,再次呼籲民眾居家使用電氣一定要謹記「5不1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另外,爐火烹煮應要「人離火熄」,不要再認為小憩片刻或短暫離開沒關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要火神讓我們再流淚了。

在住家裝設住警器,可以提早偵知火災發出警報聲響,及早通知逃生或應變;這幾年來各地方消防機關大力推廣下,有許多成功案例。住警器安裝簡單、單價低,在一般賣場、通路都可買到及自己安裝,消防署特別提醒在臥室、客廳、走道、樓梯都要裝住警器,才不會有聽不到的情形發生。

消防署強調,火場無情,學習火災知識及應變技巧,平時謹記逃生避難原則,才能保障自身生命與財產。詳細的防火安全逃生知識及應變技巧,歡迎到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瀏覽與學習,遠離火災危害。網址: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
住警器要裝好裝滿


用電請遵守5不1沒有原則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