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寒流來襲 消防署呼籲使用熱水器注意通風
新聞發布

寒流來襲 消防署呼籲使用熱水器注意通風

中央氣象局預報週六(12月17日)寒流來襲,各地氣溫遽降,週六晚上至週日清晨中部以北低溫為6至7度,其他地區也只有8至10度。消防署提醒,民眾常因天冷緊閉門窗,造成空氣不流通,如果熱水器安裝不當,瓦斯燃燒產生的廢氣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呼籲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對外通風,以確保居家安全。

根據消防署統計,106年至110年共發生161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其中有約77%(124件)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場所而導致。提醒民眾於安裝屋外式熱水器的空間,應避免加裝門窗、遮雨板或晾曬大量衣物阻礙通風,以防止危險發生。

消防署表示,今(111)年已發生17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42人送醫,較去(110)年同期發生45件下降62%。為避免憾事發生,消防署提醒,瓦斯熱水器應依通風條件選擇正確型式,屋外式熱水器要裝在屋外通風處,裝設在室內或不通風的陽臺應改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如安裝錯誤,一定要儘快請合格承裝業技術士協助遷移或改善。使用熱水器後如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撥打119電話求助。

更多防範一氧化碳資訊,請至消防署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33)瀏覽查詢。

中毒案件原因分析

依法安裝熱水器


 
最後更新日期111-12-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