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強化救災能量 內政部補助志工汰換救災裝備
新聞發布

強化救災能量 內政部補助志工汰換救災裝備

每當災害事故發生時,除消防人員外,都會看到義消、志工及民間救難隊等消防夥伴,奮不顧身地前往救災,像是今(111)年尼莎颱風明池山莊民眾受困案,民間救難團隊就出動14車27人,克服坍方道路、挺進災區,完成載送緊急物資及護送遊客撤離的任務。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藉由民間與政府合作,有效提升國內整體災害防救效能。

內政部表示,國內目前有192隊災害防救志工團隊,約6,300多人,為強化基層志工協勤能量,消防署積極推動「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協勤量能中程計畫(111-116年)」,並於今年補助1,926萬餘元,地方政府配合籌措合計高達3,423萬餘元,依轄區特性及隊伍專業購置各式救災裝備器材,如潛水人員追蹤器、電池式破壞剪、360度移動式照明燈等各式救災裝備器材共535項;另為減輕救災人員體力的負荷,同時引進輕巧、省力、高效能的裝備器材,以符合第一線救災的實際需求。

此外,因應複合式災害,為強化民間協勤量能,消防署近年也陸續針對水域、山域、陸域及緊急救護等領域,辦理綜合型災害救援專業訓練。今年主要選定擁有亞洲最大訓練場域的消防署訓練中心,辦理激流救生訓練,截至10月底已辦理13場次,共692人取得訓練合格證書。

內政部指出,天然災害無法預測,中央及地方政府會持續透過各項演練,強化災時應變能力,同時也呼籲國人隨時做好防災準備,另也歡迎對防救災工作有熱誠的民眾,一同投入志工行列,相關資訊可向當地消防局洽詢,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本署訓練中心激流池辦理強化複合式專業訓練

依轄區特性及隊伍專業購置水域救生裝備器材
最後更新日期111-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