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安全第一! 內政部修「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
新聞發布

安全第一! 內政部修「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

「救災安全」是災害搶救的最高指導原則!各式救援行動都有一定的危險性,應以救援人員安全為首要考量。內政部為強化消防人員救災安全觀念,於85年首次訂定「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迄今已編修6次,透過滾動更新各種救災案例及經驗,提醒消防人員執行勤務時,可能遇到的風險,讓消防人員在保護國人生命財產的同時,也能保護自己,並提升消防工作安全。

內政部表示,「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主要是讓消防人員在面對不同災害環境時,可衡酌搶救目的與救災風險後,經由安全管理機制,評估與執行救災戰術,以貫徹「安全有確認,搶救才開始」的救災安全文化,並適時將實務案例納入,例如去(110)年8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於執行桃源區代表遭大水沖走的搜索任務時,突遇土石流沖刷,消防人員撤離不及暫待於斷橋另一側,且指揮帳和現場許多物資器材卻被土石流掩埋等狀況,所幸消防人員並未受傷,此個案檢討就在第6次編修時納入手冊,供全國消防機關參考。

內政部指出,「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第6版於今(111)年3月編製完成,新增「事故安全官作業原則」、「搶救大型石化工廠火災安全指導原則」、「資源回收處理工廠火災安全指導原則」、「搶救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場所安全指導原則」及「搶救電動車與儲能系統安全指導原則」等章節。

內政部強調,為提升消防人員執行災害搶救任務的安全,消防署將與時俱進,因應極端氣候及科技發展等持續滾動更新「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的災害案例,並與各式搶救訓練教材整合,落實於各種災害搶救中,以減低消防人員傷亡的風險。有關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內容,請至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ids=172)瀏覽查詢。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