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曾文科
曾文科
曾文科
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 顧問(總隊長)

加入義消至今約已40年,猶記得民國69年,當時,在家協助家務工作之餘,經常看到打火弟兄們,聽到火災鐘聲響起便放下手邊工作,搭上消防車迅速至火災現場,從消防車上取水帶協助佈線,奮不顧身地衝入火場救人及救災,非常敬佩與感動。因此,於民國69年我毅然決然地加入義消行列擔任隊員,揭開我擔任義消的序幕。
民國69年,那時臺灣的經濟正在起飛,我的職業因為是百貨的批發,所以時常在臺東各鄉鎮的雜貨店收款及進貨,當時,通訊不發達,消防車出勤是沿街敲鐘、沿街載人,第一輪是警示大家說有火警,第二輪是接義消上車一同救災,回想當時義消工作,能上消防車是一件榮耀的事情,身上的裝備更是能夠擔起「榮譽」及「責任」的千金之重。
民國71年,當時消防及義消尚隸屬在警察體系下,我那時擔任副大隊長的職務,此時的義消,每個月已逐漸有較固定的訓練,諸如每個月按表操作訓練,以確保義消救災安全,促進救災的效能。每次出勤救災後,我都會購置補給品慰勉義消弟兄,紓解身心勞累,發現弟兄受傷時,亦會促請顧問們慰助,使義消有家的感覺,藉以凝聚向心力。
民國73年升任大隊長後的幾年,發覺自己需要強化的,已非救災技能,更重要的是領導統御及溝通能力,期間因臺東的各消防、義消分隊裝備器材不足,所以我積極向縣政府、民間單位爭取各項消防及義消裝備,供其救災使用,有一次,購置全縣義消的雨衣、鞋,在當時能有這種經費且全面配發予義消當作個人裝備,實屬不易,亦是本縣義消第一次配發的雨衣及雨鞋,義消們格外珍惜。民國87 年消防局成立後,義勇消防總隊亦於翌年成立,我擔任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的第一任總隊長,責任更是重大,所以只要我時間允許,都會出席義消各式各樣的勤務及活動,透過民間力量繼續輔佐管局長推動消防及義消的發展,於民國91年轉任顧問至今,繼續服務著臺東縣民。
義消是消防人員強力的後盾,支援各項勤務,我將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基於對消防工作的熱愛,持續參與義消,為臺東縣民盡些綿簿之力。

重大事蹟:
1.88年5月09日至91年5月10日擔任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首任總隊長。
2.於921大地震後,曾總隊長號召臺東縣民間企業及義消總隊捐助救災物資及現金予災區。
3.民國88年協助消防局成立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