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泉彬
吳泉彬
吳泉彬
南投縣名間水上救生分隊 顧問

生長於南投縣名間鄉,從事農業工作,育有2男1女,因久聞名間水上救生分隊救災事蹟及嚮往投身公義已久,在朋友的介紹與推薦下,於民國79年1月1日加入義消這個大家,轉眼已過40年,其間經歷了79年8月25日日月潭船難事件、90年桃芝風災、98年八八風災。名間水上救生分隊屬於特殊分隊,執行救援任務範圍不限於名間鄉,其支援足跡遍佈南投縣多個鄉鎮。承蒙長官的厚愛,由基層隊員做起,歷任小隊長、小隊長及副分隊長,因年事已高,於104年轉任名間水上救生分隊顧問,繼續為後進成員分享其救災經驗及救災技術的傳承與指導。
 
名間水上救生分隊成立52年,當初叫做「水鬼隊」,是由一群濁水村善泳的青年所組成,其來由是名間鄉濁水村濁水溪畔,每遇豪雨、山洪瀑發,溪中就掀起滾滾的巨浪,多年來有很多村民在風雨中撿拾水流木而遭大水吞噬。每當雨季風雨來臨時,早一代濁水村善泳老前輩,就有一種危機意識產生,邀約善泳人士得知意外事件發生有人溺水時,馬上趕到溪畔,隨時躍入驚濤巨浪中,展開救生工作,時日一久,民眾便以水鬼隊稱之。
「人溺己溺、救苦救難」不僅是名間水上救生分隊的隊訓,更是義消之精神,也是引領我在消防志業上持續的動力。泉彬在此期望各位消防及義消兄弟們繼續保持消防救苦救難之精神,增進自己的救災專業知識與技能,相互提攜與鼓勵,以身為消防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與光榮,共同守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把這個優良傳統持續發揚光大、為民服務。

重大事蹟:
1.79年8月25日在日月潭發生船隻翻覆,吳員接獲通知後放下工作立即投入救災,此次船難共有35人獲救。
2.90年7月30日桃芝颱風導致竹山木屣寮河堤潰堤,名間水上救生分隊將受困民眾帶至安全區集結。
3.97年5月25日中寮鄉平林溪有名男子遭溪水沖走,吳員攜帶救生裝備前往搜救,在橋下約300公尺處尋獲溺者。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