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趙景祺
趙景祺
趙景祺
桃園市第一義消大隊 幹事

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服務,任職過桃園縣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曾在消防隊支援慶祝警察節活動,之後考取省營事業單位而離職,但仍不忘業餘時間服務鄉里,經消防前輩引薦參加義消行列,歷經約二年的考核訓練69年成為桃園義消分隊正式隊員。當時的桃園消防隊除正式消防警員外,支援主力就是義消兄弟,記得當時義消分隊長對我們的期許「犧牲享受,享受犧牲」,讓我銘記在心。
 
歷經過手搖警報器、消防敲鐘的水箱消防車、老舊曲折雲梯車、厚重的空氣呼吸器鋼瓶、銀色日製消防衣帽鞋及救災通報為消防車沿街敲鐘通知義消上車或電話聯絡等方式時代。到近十幾年汰換為進口各式救災車、鋁合金材質空氣呼吸器、防護效果更佳的歐式消防衣帽鞋,而救災通報也由隨身呼叫器改為手機群呼等。一路走來看到消防的進步,除了為消防及義消同仁安全把關,更為桃園市民感到榮幸。
 
「一日消防,終身消防」,這是消防員的使命感,除了救人又可以積功德,何樂不為呢?雖然有人說義消又沒有薪水,還可能隨時送命,這是傻子的作為。記得有次到南部聯誼順道參拜新港媽祖,嘉義民雄警察分局長在歡迎我們時即說道:我們很慶幸有二個媽祖,一個是民眾心中信仰的媽祖,另一個就是你們這群活媽祖。你們的救苦救難精神,是我們地方民眾十分尊敬的,有機會參加義消是一種無上光榮,如今我行有餘力將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初衷繼續為社會盡一分心力,我個人的人生觀是-盡己綿薄之力,服務社會人群,為社會鄉里服務,感到榮幸與快樂,這就是我的寫照。

重大事蹟:
1.79年支援桃園市正發大樓華國戲院火警勤務,歷經近20小時搶救後火勢熄滅,協助室內搜索,於電影放映室下方廁所內,發現24位罹難者,本場火警總計死亡人數達28人,災情慘重。
2.87年支援大園華航空難勤務,到達現場立即協助救災(搜索屍塊、現場清理、裝屍袋及搬運),任務圓滿成功。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