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董明里
董明里
董明里
金門縣義消總隊 中隊長

重大事蹟:
1.96 年泗湖海邊救溺,連續執行 3 天,深刻感受失蹤患者家屬的痛。
2.97 年同安輪船舶火警,體會人類力量的渺小。
3.107 年全國義消競技大賽,帶領著裝團隊,凝聚向心力,獲全國第五名。
 
加入義消源起於 40 年前,那年剛滿 17 歲,經由警察所林再求先生引薦加入金城義消,當時全金門只有兩輛五十鈴的汽油消防車,火警出勤時,總是由一位警察或是林再求先生開著消防車,繞行金城鎮區主要道路(民生路、民權路、民族路)一圈, 再前往火警地點,現在年輕人問為什麼要繞行金城鎮一圈而不直接開車到火場,答案很簡單:「就是要沿路載義消出勤!」。在戰地政務的當時,消防人力幾乎沒有,都是由警察兼任,火警時往往沒有足夠人力打火,義消就是當時的救災主力,消防車是當年在金門少數的汽車之一,所以需要先趕去載救災的人員再趕去火場,所以我只要聽見消防車警報聲,放下手邊工作趕去救災。
記得有一年,一間三樓民宅發生火警,到達現場早已一片火海,得知屋主受困於三樓,心急如焚,使勁叫著「裡面有人,快點快點」,拉著水線往一樓衝, 等攻上三樓,早已是一幕再難忘不過的景象。又有一次田野火警,位於佈滿地雷的海邊,我拖著腳步一步一步的往火點慢慢移動,跑不得,怕一腳踩在地雷上,果真讓我踩著了,一開始以為是鐵釘,仔細一看
是地雷探針,抱著死別的心情,拔腿跑開,所幸是啞雷,迄今難以忘懷。民國 88 年後, 金門縣消防局成立,人力、車輛、裝備才逐漸補足。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金門消防,為金門地區的人民服務,從一開始的基礎車操訓練,到現在去消防署南投竹山訓練中心火災搶救班訓練,親身體驗過這樣的消防演進,所以我更珍惜現有的裝備器材,我從事汽車修理,每當消防車有異狀,我一定優先處理,深怕耽誤了任何一場火警。最後我想救災的行列裡沒有英雄,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就
可以戰勝災害,縱使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災難現場, 經常身陷危險,但只要是對社會有幫助的事,自己都將義不容辭,全力以赴,與打火兄弟一起努力, 與打火兄弟一起期許一個無災的金門。

最後更新日期108-12-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