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鴻榮
蔡鴻榮
蔡鴻榮
嘉義市義消總隊 顧問

重大事蹟:
1.84 年 10 月 31 日清晨 2 時 24 分嘉義市嘉義火車站前中山路與仁愛路口的「嘉年華大樓」,於凌晨 2 時 24 分發生火警, 消防隊全市出動了 30 餘部各式消防車及 230 名消防人員前往搶救,有 24 名受困的民眾由消防隊的雲梯車救出,但也有 5 人跳樓不治死亡、6 人嗆死在大樓內,有 8 人受傷,火勢延燒 6 小時後於 8 時 30 分完全撲滅。本人主動趕往現場, 並隨同消防人員佈水帶搶救災害,成功防止火勢繼續擴大延燒並協助維持現場秩序,慰問消防人員的辛勞,並協助殘火處理,工作辛勞得力。
2.100 年 10 月 28 日嘉義市南田市埸「住宅火警」,凌晨 3 時
左右傳火警,消防局立即派遣蘭潭、南區、東區、第一、湖內、後湖、德安等消防分隊前往搶救,大火焚燒 20 餘間木造混雜鐵皮平房 火勢在一個半小時後獲得控制, 進入火場清理至上午 10 時許,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現場因鐵皮加蓋住宅,且為狹小巷弄地區,火勢迅速延燒,濃煙密佈,本人接獲通報後立即趕往現場主動佈水帶搶救災害,成功防止火勢繼續擴大延燒,並協助殘火處理,工作辛勞得力。
3.106 年 5 月 21 日共和路 50 號「住宅火警」,共和路及南門街一帶的市場,下午 4 時多陷入火海,烈焰衝天,濃煙密布,數公里外可見,消防局立即派遣蘭潭、東區、第一、湖內、後湖、德安等多個分隊人車馳往灌救;現場多是木造加鐵皮屋的一層或二層老房子,火勢迅速蔓延,本人接獲通報後立即聯絡義消同仁救災並火速趕往現場, 主動佈水帶與消防人員一起深入火場搶救火災,防止火勢擴大延燒,並協助維持現場交通秩序,慰問消防人員的辛勞,工作辛勞得力。

自民國 68 年加入義消至今 40 年餘,從義消基層隊員,先後擔任小隊長、中隊幹
事、副分隊長大隊長、大隊幹事、副大隊長、大隊長,一做就是 40 年多,投入各項救災工作,奮勇爭先,無畏寒暑,皆要求自己要在第一時間參與搶救災害,無論是火災現場協助警消同仁尋找就近水源,使入屋救災的弟兄不致匱乏水源,到最後協助殘火處理及裝備器材收拾整理,都期許自己能為嘉義市民盡一份之力。
本人從事義消任務期間,因積極參與本市各項救災、訓練、演習及協勤...等工作, 於 77 年與 84 年二次榮獲「局長獎」殊榮肯定、並於 106 年"積極學習,熱心公益”榮
獲「市長獎」,更於今年 108 年推動消防工作,績效卓著,任務皆圓滿達成,榮獲「市長獎」殊榮,深獲消防局長官抬愛及義消總隊長官肯定,回顧義消生涯,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悲歡離合,消防可以水深火熱、消防可以千鈞一髮、消防可以驚心動魄、消防可以萬死不辭,但是消防也可以很可愛的~很溫馨~很快樂~。身為義消人員,就要有救人苦難菩薩心,歡喜做也甘願受,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也是本人最享受且快樂的事。

 

最後更新日期108-12-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