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週三起低溫來襲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
行政公告

週三起低溫來襲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3月6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為濕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相當不穩定,3月7日、8日為冷氣團影響最明顯的時候,預估北部及東北部低溫僅12、13度,中部14、15度,南部、東部及東南部16至18度。

消防署統計107年全國共發生54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1死171傷,分析其發生地點,約有90.7%發生於臺中以北(計49件),研判主要原因為都會區建築型態密集,燃氣熱水器較易有裝置於陽臺加蓋或屋內之情形,再加上中部以北地區氣候濕冷,民眾疏於注意保持環境通風,使用熱水器時間加長,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增加。

週三開始受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下降,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消防署呼籲應檢視家中燃氣熱水器安裝環境,屋外式熱水器千萬不能安裝在屋內或陽臺加蓋等空間;如安裝環境不通風,就要選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將廢氣排放至屋外。另外,若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也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吸入後可能會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若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跡象,請立即停止使用燃氣熱水器,打開通往戶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者,請儘速撥打119求助。


最後更新日期108-03-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