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提防居家隱形殺手 消防署:檢查熱水器防中毒
行政公告

提防居家隱形殺手 消防署:檢查熱水器防中毒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2月23日、24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臺灣夜晚清晨低溫將下探12到13度,白天高溫也只有15到19度左右,其他地方則是早晚偏冷,低溫約16到18度。天氣冷颼颼,民眾就習慣緊閉門窗,而忽略一氧化碳這個「居家隱形殺手」的危險,消防署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通風,以確保安全。
  消防署統計,107年全國共發生54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1死171傷,其中2月份就發生32件,占將近6成;為了解每一件中毒事故發生原因及民眾防災觀念,消防同仁均實地訪談受災民眾,發現107年有超過2成的案件(12件;約占22.2%),民眾知道家中熱水器安裝的位置可能會因為通風不良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但都心存僥倖,認為不會發生而沒有立即改善。
  消防署提醒,一氧化碳中毒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呼籲民眾檢視瓦斯熱水器的安裝環境,陽臺加蓋、室內等通風不良空間,應安裝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並依規定正確裝設排氣管,絕不可選用屋外式熱水器,以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累積於屋內對家人造成威脅;如有中毒疑慮,一定要儘快改善,萬一有覺得頭暈、嘔吐、四肢無力,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盡速撥打119協助;另外也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確保闔家平安。
107年co分析圖
107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月份分析圖

熱水器正確安裝圖

錯誤樣態圖co中毒症狀圖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