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監察委員巡訪消防署訓練中心
行政公告

監察委員巡訪消防署訓練中心

108年1月23日秋高氣爽的上午十點三十分,3位監察委員來到消防署訓練中心進行巡訪並舉行座談會,目的是為了瞭解消防基層訓練,並就人才之教導、設備的運用等議題進行座談,如此據以作為改善並降低消防人員死傷率為參考。

訓練中心同仁大早就在災害應變中心做好了萬全準備,期待帶給監察委員們在這次的參訪與座談會中有充分的交流與收穫。一開始由陳文龍署長朝氣蓬勃地開場致詞並介紹與會人員,林盛豐委員亦神彩奕奕地回敬致詞,之後由李明憲主任充分地介紹訓練中心以及業務報告(包括化災及工廠消防搶救及人員安全確保訓練),隨後由署長陪同監察委員們前往參訪工廠意外事故搶救演練以及空氣呼吸器訓練場,過程由王妙如教官詳細地介紹消防衣以及呼吸器的功用以及使用方法,並讓監察委員們進入黑暗迷宮中進行黑暗空間逃生實務演練,讓委員明白消防人員在火場濃煙中摸牆以及低姿勢的重要性,同時展現救災訓練的扎實度與完整度。

參訪完消防衣帽鞋著裝以及侷限空間訓練之後,緊接著參訪燃燒櫃及安全確保演練,除了解說消防員在面對各類火災特性(如:煙層蓄積過程、中性帶的形成、閃燃、爆燃發生時機判斷等)現象解說外,更針對現行使用之渦輪瞄子於面對各類不同火災環境時,應如何把握射水時機及進階射水技巧(如細水霧、點放等)做一番全面性解說,最後參訪石化油槽區訓練場,展現訓練中心對於參訓人員的油槽災害搶救、化災應變處置等訓練要求以正確的觀念,於自身安全得到確保前提下,進行各類火災搶救作業。

返回災害應變中心後雙方的討論主要以關於消防員的訓練及降低消防員傷亡的事故與之座談,雙方對於消防特考訓練制度、人力是否充裕、設備等議題進行細項探討與交流,在相談過程中交流了政策法規上的見解與視野,期望能提升消防員的安全,使生命的救援更有保障。

在災害應變中心大合照之後,願此行能讓監察委員們除了對於消防的制度以及消防員訓練的過程能夠擴大瞭解以外,更能透過實地巡訪瞭解消防員人力不足的問題以及化災工場救災的實作面,以建全消防體系的制度與政策。
 

圖1. 陳文龍署長開場致詞

圖2. 李明憲主任介紹訓練中

圖3. 監察委員巡訪工廠意外事故搶救演練

圖4. 監察委員巡訪工廠意外事故搶救演練

圖5. 監察委員巡訪工廠意外事故搶救演練

圖6.監察委員參訪仿隧道訓練場

圖7. A8門口大合照
最後更新日期108-01-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