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首波冷氣團來襲,注意通風防中毒
行政公告

首波冷氣團來襲,注意通風防中毒

  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108年1月21日至24日受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預估23日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強的時間,中部以北預估低溫僅11、12度,其他地區約14度左右。依據消防署統計100年至107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於12月、1月及2月之案件約占74.29%,提醒民眾冬季天寒時期應特別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107年全國共發生54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奪走11人性命,並造成171人受傷,分析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因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占70.4%)、熱水器未依規定裝設排氣管(占22.2%)及其他(占7.4%)。因為瓦斯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的地方,不僅使熱水器運作燃燒時沒有足夠的空氣供應,容易因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氣體,而燃氣熱水器未請合格技術士正確安裝排氣管導致廢氣(含一氧化碳)無法順利排至屋外,均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原因。消防署提醒民眾在冷氣團來臨前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有無上述情形。



  冷氣團來襲,氣溫下降,消防署呼籲除了使用燃氣器具時應牢記保持通風外,使用電暖爐等電器用品時也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另外洗澡時如覺得頭暈、想吐、不舒服,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儘速就醫,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