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王金旺
王金旺
王金旺
宜蘭縣義消總隊南方澳義消分隊 顧問

南方澳這個小漁港地小人稠,家家戶戶不是鄰居就親戚朋友;所以有時聽到附近傳來消防車的警鈴聲,心情也會隨之緊張。
南寧路上三和鐵工廠的父子檔,聽到警鈴聲卻是直直就往火災現場跑,因為我們已經是傳承三代義消父子。三和鐵工廠第一代老頭家王朝枝老先生是我爸爸,自民國38年由坪林搬來南方澳,即經營生產漁船用圓頭螺絲釘的打鐵。民國47年,我爸爸加入宜蘭蘇澳警察消防分隊南方澳小隊,也是南方澳第一批的警義消成員。民國65年退休時,交棒給我,我從隊員開始參與救災勤務,並受到各位打火兄弟們的支持,擔任南方澳義消分隊分隊長。在參與長達37年後,民國102年榮退並轉任顧問,而當時我兒子贊銘,就如同在30幾年前父親感受到阿公對地方付出的精神,也承接下了這任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造船廠發生大火;當時現場有兩艘即將完成的新船正在燃燒,光是滅火就花了好幾個小時,事後的待勤,更長達一、二天之久,尤其是玻璃纖維燃燒後,氣味刺鼻久久未散,連清理零星火苗時都必須配戴氧氣瓶或者自費購買防毒面罩。
南方澳目前人口結構逐漸老化而青壯年普遍外移,「傳承」二字越見艱困。為何我明知打火的危險,卻願意支持自已的小孩投入,因為希望將服務的精神傳承下去,為地方盡一份心力。

優良事蹟:
參與造船廠火警等救災勤務,熱心公益無私奉獻。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