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志明
蔡志明
蔡志明
花蓮縣義消總隊花蓮義消分隊 副小隊長

本人蔡志明從事縫紉業,因為家中親戚皆為義消成員,自己也對服務人群懷抱熱忱,於民國66年9月初通過花蓮縣消防局主辦的救生員認證,正式加入花蓮義消,編入救生分隊。加入義消四十一年來,從基層隊員做起,參與無數打火及救災救難勤務,近年來擔任義消小隊長,帶領義消兄弟執行各項勤務,並積極參與分隊各項訓練及消防活動。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民國68年花蓮市博愛街鐵路局宿舍火警,聽聞消息後,立即穿戴救火裝備趕往現場,由於宿舍皆為木造連棟建築,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下救出的傷患竟是我的表弟,所幸僅受一點皮肉傷,但所有房舍家當皆付之一炬,當下深深體會,義消工作除了幫助社會,同時亦是幫助家人。
另一起事故是在南濱海岸邊發現海裡有一人載浮載沉且越飄越遠,當時憑著一股熱血,不顧自身安全跳入水中救人,雖然成功挽救一條生命,但在不斷的訓練後才了解到,當時入水救援的行為其實相當危險。
於今年發生的0206花蓮大地震,我參與雲翠大樓搶救行動,該大樓嚴重傾斜,窗邊及陽台站滿待救的住戶,除了利用雙節梯引導居民疏散至地面,更進入屋內尋找受困住戶並協助脫困,搜救期間餘震不斷,每進出一次都是冒著生命危險,為了及早救出受困者,連續幾天不間斷搶救,自己卻無法與家人團圓,感謝家人的體諒與支持。
身為義消,深深體會一日消防、終身消防,除了學習實用的救災技術,也結交了生死與共的兄弟,體會了人生的無常,而家人的支持則是我最大的動力,秉持著救人的心,透過不斷訓練,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優良事蹟:
103年11月21日花蓮縣吉安鄉海岸路木材行火警。
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雲翠大樓人命救助,冒險進入大樓內救出受困住戶。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7 回首頁